【鐵筆錚錚】撤換區家麟,有何不可?
【鐵筆錚錚】撤換區家麟,有何不可?

繼電台節目《瘋Show快活人》主持曾志豪早前被即時解僱,香港電台論政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主持區家麟,昨晚亦被正式撤換。區家麟批評,政府和港台高層用盡行政權力,消滅他們不喜歡聽到的聲音,又暗示安排絕對是政治決定云云。近日,先後有多個媒體因為不同原因而關閉或停刊,一般市民將區家麟被撤換一事跟「政治」一事拉上關係,亦屬人之常情;然而,筆者認為,與其隨著被撤換者想法起舞,倒不如認真想想:為何不能換區家麟?他有甚麼理由不能被換?就因為他私底下立場反共反政府,所以就不能換,要直到永遠?


任主持十一年 更換革新絕不奇怪


部分香港人有一個很奇怪的思維模式,每當政論節目的主持被換,香港就好像天塌下來般,甚至自然將事件提升至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層次。筆者倒想香港市民冷靜思考一點:區家麟擔任《自由風自由Phone》的主持已足足十一年,十一年並不是一段短時間,在要求媒體不斷創新的今天,更換主持、改革節目,藉以尋求突破,試問有甚麼問題?十一年,節目不會老化嗎?聽眾不會厭倦嗎?世上有哪個媒體可以不思進取,一直死抱「老黃曆」?


曾遭投訴拖抗疫後腿


其次,區家麟的主持風格又是否如此完美無瑕,不能挑剔?不久之前的五月,私人執業名醫郭天福就曾以專業角度,批評身為港台主持的區家麟,沒有盡責幫忙推廣接種疫苗,反而散播歪理,把公眾醫療衞生泛政治化,阻礙抗疫「是侮辱我的專業」。


郭天福提到,當晚節目中,有聽眾表示憂慮接種疫苗有負面作用,亦有聽眾認為,香港疫情不重,不必提高疫苗接種率等等,區家麟竟同意有關說法,並稱只有英美等疫情嚴峻的國家才須接種,「佢都做過記者,講疫情都講了一段時間,帶偏了方向是無知還是有意?呢個節目問題好大,佢哋(主持人)無知到令我覺得佢哋有意,佢哋更加唔係低能。」郭天福質疑,區家麟引導輿論的背後動機。


原來大家不支持編輯自主?


第三點,亦是最重要的一點,編輯自主。起用甚麼人、不用甚麼人,全部都是編輯自主範圍,如果大家衷心尊重香港電台的編輯權,那為何當它決定更換主持人時,大家便立刻群起口誅筆伐,甚至上綱上線去提升至「打壓」層次?筆者深信,港台停用區家麟的決定,絕對經過深思熟慮,試問若因為區家麟自身極端反共反政府立場而不敢撤換、不改革節目,那又是否干預編輯自主一種?


香港電台積弊多年,由早年有職員利用虛假報價單,詐騙港台就多個項目批出工作訂單、有唱片騎師串謀家人詐騙港台撰稿及資料搜集服務費,到近年節目內容偏頗,被通訊事務管理局多次警告,問題之多,罄竹難書。難得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願意大刀闊斧改革,市民何不給予時間,看看港台是否可以做出成績?區家麟被換只是一例,筆者亦相信為了「執正」港台,未來定會有更多節目內容的調整;香港電台始終是政府部門,節目內容必須照顧絕大多數市民,是否適合只服務一小撮反政府喜好的聽眾?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3
好正
11
心心眼
8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剖析大陆没人理的老人痴呆症失忆症老妇女王云章百次入监狱百次逃狱经过。
    • +85297****22
      +85297****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李百全,為港台清除瘀血,踢走港獨.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