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壹傳媒「彈盡糧絕」?
【諸行無常】壹傳媒「彈盡糧絕」?

「採編部多個部門主管已經齊齊『劈炮』」、依家「幾乎日日都有人走喇」…這兩天,筆者看報道聽評論、跟圈中朋友聊天,大家都在談論「風雨飄搖」的壹傳媒、《生果報》;「會唔會連糧都無得出?」恐怕是許多員工心中最大的擔憂。然而,心存擔憂的,應該不止《生果報》的員工,還有手持壹傳媒股份的小股民,掐指一算,黎智英數億元資產被凍結已經將近一周,壹傳媒停牌也數天了,但截至這一刻,筆者似乎都未見壹傳媒發布任何聲明或公告,解釋集團的股權和財政狀況,究竟要拖到幾時?

 

記得黎智英資產被凍結當日,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第一時間表態,聲稱事件與集團戶口完全無關,集團運作及資金財務「絕不受影響」,但這句話「擺得越久」,引發的質疑就會越多,現在大家都在問:真的沒影響嗎?

 

幫壹傳媒「算算賬」

 

綜合連日來媒體的相關報道,筆者簡單歸納了壹傳媒的一筆賬,大家可以一齊計下:

 

- 壹傳媒上半財政年度虧損1.44億,每月虧損逾2400萬元;

- 連續5.5個財政年度累計虧損逾20億元,過去10年更虧損達28億元;

- 截至去年9月底,壹傳媒的受限制銀行結存、已抵押銀行存款和銀行結存及現金,合共約為2.28億元,《生果報》聲稱該筆資金可維持營運9至10個月,但別忘了,從去年9月底算起,耗盡的「限期」就是下個月底;

- 目前壹傳媒可使用的銀行融資大約是3.175億元,但當中已動用了2.981億,剩餘的可提取融資為1,940萬元。問題在於,按上半財政年度員工成本總額4.21億元計算,即每月員工薪金支出逾7,000萬元,那麼即是「剩下的錢」,還不夠支出一個月的糧…

 

當然,上述數字大家可以繼續求證,但若然屬實或者相差不遠的話,那麼大家計完這筆數,再想想《生果報》員工那句「會唔會連糧都無得出?」,請張劍虹回答多次,集團的財政等真的「絕對冇問題」?

 

還欠社會一個交代

 

然而以上問題,僅僅只是壹傳媒所要面對的「一部分」,還有多個重大問題,公眾依然在等一個交代。譬如,涉違《國安法》的黎智英日後若要「長期坐監」、資金長期被凍結,沒了這條大水喉,壹傳媒能撐多久?如果《生果報》真的會在今年七月之前被取締,壹傳媒又如何運作?退一步,就算《生果報》「繼續存在」,亦都「有地方」繼續經營,日後的「燈油火蠟」、水電紙墨、員工開支等等,錢從何來?這些問題,壹傳媒的高層不僅要向員工回答,更要向小股民、向社會大眾交代!

 

事已至此,筆者勸壹傳媒還是盡快交代清楚,越拖,問題只會越多、越難解決,只是筆者在想,假如壹傳媒的財政真的「無問題」,可能高層們也不至於「躲」到現在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