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不是「鎖港」 是堵截「假難民」
【秉文觀新】不是「鎖港」 是堵截「假難民」

近年政府施政可謂寸步為艱,即使是惠民的措施或條例草案,反對派總是故意找麻煩,甚至故意曲解及抹黑政府、散播謠言,欲激起市民不滿、反政府的情緒。就如立法會日前通過的《2020 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自當局公布草案以來,反對派就不斷扭曲修例目的及內容,甚至加上「鎖港條例」等污名化標籤。筆者想說,當局早已說明,修例不會影響港人出入境自由,反對派還想危言聳聽、欺騙市民?

 

條例僅針對抵港航班

 

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中建議,賦權港府可要求航空公司,在航班抵港前向入境處通報乘客資料,同時授權入境處可要求航空公司,禁止運載個別乘客。反對派就拿條例自行「演繹」、斷章取義,聲稱政府欲透過修例禁止港人出境云云。其實,當局已多次重申,修例目的是要加快處理酷刑聲請個案,加強及改善源頭堵截、執法、遣送等工作提供法律基礎;而「禁載個別乘客」的條文,亦僅用於抵港航班,並非針對離港航班,港人的出入境自由不會受到影響(港人相關權利受《基本法》保障)。所謂的「鎖港」一說,根本就站不住腳。

 

至於草案加入條文,要求航空公司通報來港航班的乘客資料,目的是為了履行在《國際民用航空公約》下的國際責任,實行「預報旅客資料系統」,提升國際民航保安,便利世界各地出入境管制機構。然而,現時全球有逾90個國家推行這套系統,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及部分歐盟國家等。既然被反對派「看高一線」的西方國家,都有設立類似機制,為何港府就不能做?反對派為何又不去質疑外國要「鎖國」、損害「自由」? 

 

港府正面對嚴峻挑戰

 

大家要先理解一點,目前本港有約1.1萬名酷刑聲請及上訴被拒人士,當中8,800人就當局拒批的決定,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由處理酷刑聲請的申請個案,到隨之而來的數千宗官司,政府正面對極大挑戰。先不說要花多少公帑去支付其中的法律開支,如果有關個案持續累積下去,或令審核酷刑聲請的時間拖長,對申請者本身亦是不理想。加上,近年入境處處理的酷刑聲請個案中,絕大部分都是不獲批准,現時制度是否存在漏洞,造就「假難民」問題情況出現,筆者不敢妄下定論。但這次修訂入境條例,肯定有助從源頭堵截「假難民」。修訂《入境條例》確實有其必要,只要反對派故意放大某一條文,不斷加以抹黑,明顯又是唯恐天下不亂,欲煽動市民仇恨政府!

 

筆者想問反對派一句,這次反對修訂《入境條例》,是想向外界說明,香港歡迎「假難民」到來?反對派想繼續當「假難民之父」或「假難民之母」?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立法會文件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