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別拿孩子當擋箭牌!
【諸行無常】別拿孩子當擋箭牌!

筆者最近看過不少港人移民外國的網片,大人們對著鏡頭講述「非走不可」的原因,大抵總離不開一句「為了孩子好」——這家父母說要「走難、逃離香港」,是為了孩子將來有更好的生活環境;那對家長說要移民他鄉,是為了孩子「呼吸自由空氣」,但筆者基本上沒見過有一個鏡頭對著孩子問一句,你可願告別香港的小夥伴、去到陌生地方重新開始?

 

英國校園歧視、欺凌嚴重

 

為了孩子好?拜託,大人自己想走,請別拿孩子當擋箭牌,行嗎?一心「追尋自由」的父母們,又給過孩子多少自由選擇的權利?移民外國,對孩子就一定好?筆者日前看報道,在為港人提供「BNO5+1」入籍新途徑的英國,過去5年間,當地校園有記錄的種族歧視案例,就超過6萬宗;然而,這個數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為英國政府早在2012年就發布指南,規定報告歧視個案不再是英國學校的法律責任,去到2017年,更直接宣布學校無需記錄欺凌事件。予人感覺,似乎是「反正也管不了,那就乾脆由他去吧」…

 

家長們可有想過,如果孩子從小在一個陌生的國度,遭受歧視、欺凌,會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種下怎樣的後遺症?筆者在想,如果有人問小朋友,為什麼你寧願放棄自己地方、放著一等公民不做,也要投懷送抱來外國當二等公民?不如請教「為了下一代」的父母們,怎麼答?除了英國,大家看新聞都知道,在「好重視人權」的美國,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就掀起一股歧視、仇視亞裔潮,無他,就因為你黃皮膚、黑眼睛;及至近月更越演越烈,據報單單過去兩個月,美國就發生500宗歧視亞裔事件…

 

家長別找借口!

 

所以筆者最不齒的,就是拿一句「為了孩子、為了下一代」,就將自己想走演繹得無比「合情合理」的家長!筆者還是那句,要走,好行夾不送;有人非要變賣家當去給外國振興經濟、然後讓自己與家人被歧視,去吧,沒人阻你。筆者能想像的悲涼畫面,還不是這些人終有一天發現「外國月亮不一定圓」,而是隨著年華逝去、思鄉情切,才發現故鄉早已成「他鄉」;回到原本屬於自己的家國,才發現自己「身是外國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