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青年失業問題的出路
【秉文觀新】青年失業問題的出路

港府早前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本港年輕人提供內地培訓機會,早前還舉行一場招聘博覽,吸引了不少人到場了解及查詢。筆者最深印象的是,不少年輕人受傳媒訪問時,都表示看好內地的未來發展,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機遇,所以不介意走遠一點去建立自己的事業。事實上,國內市場龐大而且產業多元化,而創新科技等新產業發展迅速,不斷積極吸納人才,自然是年輕人發展事業的最佳舞台。反觀香港最近受疫情困擾,本地青年失業問題嚴峻,情況實確讓人憂心。

 

香港經濟發展或已到瓶頸

 

香港最新失業率高見7.2%,港人求職困難,大學畢業生情況更甚;據當局的數據顯示,本港15歲至24歲青年的失業率高達15.6%,有約3.55萬人失業, 其中逾萬人是應屆畢業生,即約每3名失業青年中就有一名是畢業生。或許有人會問,為何年輕人的失業問題會如此嚴重?筆者相信,有環球經濟環境的影響,但眼下香港而言,最大的因素是疫情。

 

年輕人或是應屆畢業生,由於缺乏工作經驗或工作資歷尚淺,要成功就業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是在如今的疫市之中?目前求職市場中,不少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失業人士,求職時都願意降低薪金條件,畢業生所面對的競爭將會更大。然而,疫情只是短暫影響因素,筆者憂慮的是,這可能反映著本港經濟發展已出現瓶頸。大學所培訓的專業人才,本港卻沒有相應的工種或就業機會配合,例如去年一個本地科技界職業博覽中,相關公司共收到7萬份履歷表,最終只聘請其中200人,足見問題的嚴重性。

 

控制好疫情 順應國策發展

 

要解決青年失業問題就必須從多方面入手。首先本港就要將疫情控制好,加強病毒檢測、加快接種新冠疫苗進度,這些工作要繼續做好,市民亦要配合。當疫情受控,香港才有條件商討恢復通關,經濟才有復甦的希望;鄰近的澳門已開始恢復與內地的經濟交往,從內地訪澳旅客持續上升, 香港亦應以此為目標。

 

至於香港經濟發展方面,其實本港在大灣區內有重要位置。香港本身憑藉在「一國兩制」、完善的司法制度、知識產權及科研實力等方面優勢,只要順應國策,加強與深圳等城市交流合作,將有望建設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等,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屆時香港年輕人就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及機遇。

 

不過,除了經濟發展路向以外,香港仍然有一大問題。如今土地及房屋問題嚴重,年輕人置業困難,不能「安居」又何談「樂業」?若要助年輕人「買樓」上車,解決房屋問題,就會涉及到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問題,這又是一大難題。當局必須下定決心,解決有關問題。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