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外國勢力「白費心思用錯神」
【諸行無常】外國勢力「白費心思用錯神」

過去10年裡,筆者曾先後兩次到新疆。一次大約是在6、7年前,隨一個海外華文媒體團去新疆採訪,同行的還有來自日本、台灣、美國、加拿大、意大利等多地的媒體人。當時「七.五事件」剛過去不久,「媒體進疆」仍是相對敏感的活動,原以為,許多行程都會是「安排好的」,但其實不然。比如在一間少數民族學校,我們可以隨意找在讀的學生詢問他們的生活、學習甚至家庭情況,根本沒有所謂「設定採訪對象」。後來當地負責宣傳的官員與我們座談,席間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我不是請大家非說新疆有多好,只是希望外界能客觀、真實地看待新疆的發展。


另一次是2018年去新疆旅行,我們在酒店附近的「路邊攤」買特產,賣家是個維吾爾族小伙,得知我們從香港來,怕我們聽不懂他的普通話,於是主動用英語告訴哪款好、多少一斤。我好奇,問他英語哪裡學的,他告訴我,「是在學校學的」…


以上這些,在當時看來都是很平常的「小事」,然而放到今天,當外國勢力接連抨擊中國治疆政策、「制裁」涉疆官員,指控中國「種族滅絕、侵犯人權」時,筆者想先反問一句,那我們以至國外行家們在新疆的親身見聞,又是什麼呢?


對華「制裁」 又不出示證據?


歐盟最新宣布「制裁」四名內地涉疆官員和一個實體,美、英、加等國亦隨即宣布跟隨「制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控北京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英國外相藍韜文稱「事前已審慎考慮相關證據」;澳洲和新西蘭外長則宣稱,「有明確證據顯示新疆發生限制宗教自由、大規模監控、拘留、強迫勞動和強制節育」云云。筆者認為,這些外國勢力若要令世人信服,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出示證據」,不過到目前為止,大家都未見到。


筆者手頭倒是有「另一番證據」: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人上升至1271.84萬人,增長25.04%;目前,新疆308.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8年,新疆新增放置節育器328,475例,僅佔全國新增例數的8.7%;新疆從來沒有所謂「再教育營」,只有屬學校性質的職業技能培訓中心…請問世上有無這樣的「種族滅絕、侵犯人權」?還有,當外國勢力不斷指控中國時,為何又絕口不提「東突」「東伊運」「疆獨」等勢力在新疆策劃的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動?


中國不吃這一套


對於今次歐美對華實施「制裁」,布林肯形容為「跨大西洋的行動」,那麼顯然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團夥行動」,筆者欲談幾點淺見:


第一,中國不吃這一套。所謂「制裁」,對內地官員的個人影響相當有限,但對歐美與中國的關係,衝擊卻相當大,中方即時實施反制,足見已經做好了「硬碰硬」的準備,未來一段時間,此「結」恐怕不易解。第二,「制裁」效果適得其反。回顧過去百年的中國歷史,每一次遭受外來侵略和欺壓,都令這個國家和民族變得更頑強、更團結;正因為今天的中國日漸強大,就越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第三,外國勢力是「白費心思用錯神」。如果把中國比作一艘大船,外國勢力插手涉台、涉疆、涉港問題,就如同欲在船隻周邊興風作浪,他們未必會指望這點風浪能「傾覆船隻」,但至少,肯定想拖慢中國的前進速度,但問題是,把心思、時間花在只顧向別人「扔石頭」上,首先,未必能達成目的;其次,最後慢下來甚至停下來的,說不定是自己。


原圖:新華社、EU Council Press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