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給予港人「民主」嗎?
【諸行無常】英國給予港人「民主」嗎?

中央提出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連日來又不斷遭到外國政客攻訐,例如末代港督彭定康聲稱,中央的決定是「以圖抹殺香港的自由以及在法治下實現更大民主的意願」;此外,歐盟亦劍指北京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將破壞基本自由、政治多元化和民主原則」,還籲中央「認真考慮」這一做法「對政治及經濟的影響」…大家應該先反問一句,在推進香港民主制度、民主選舉上,其實英國以至其他外國,又給過港人什麼?

 

筆者越來越覺得,要比較香港的過去與現在,聽老一輩的港人口述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之一。70多年前,筆者家中一對長輩來香港旅行結婚,由此開啟了一段親身經歷英國殖民統治的歲月。筆者多年前曾有幸向他們了解當年的香港政制,印象最深之一,是老人笑言「莫說特首(意指港督),就連立法會(即當年的立法局)議員都沒份選(投票)」,「可能是殖民者大多都不太願意香港人(被殖民者)過多參與政治」…

 

《聲明》關於香港選舉的表述

 

不過,物轉星移,回歸後的香港,客觀而言,港人的政治參與度其實從來不成問題。然而尤是如此,反對派以至外國政客多年來依然諸多指摘、刁難,動輒搬出《中英聯合聲明》來攻訐中國政府「違背承諾」,那麼大家不如一齊來看看,關於香港的選舉問題,《聲明》到底怎麼說:「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僅此而以!原來,《聲明》非但沒有提及要普選還是直接選舉,反而有關於特首可「協商產生」的表述。白紙黑字的歷史文件,彭定康等外國政客無得否認吧?

 

反過來,港英時期的港督以至議員,又是如何「產生」?在英國殖民下,港督從來沒有通過任何人選舉產生,甚至在他們的名字被公布之前,港人對其人其事根本一無所知,更遑論「諮詢」?!再說議員,據報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時,港英年代的香港立法機關,沒有任何成員是通過選舉產生;而舉行第一次選舉,是在《聲明》簽署後的一年,但既非普選亦非直選,而是由功能組別選舉,即投票者必須屬於專業團體或指定組織。筆者在想,這不正是反對派常常反對的「小圈子選舉」嗎?當年怎麼又不見有「民主人士」出聲反對?

 

港督是由港人選出嗎?

 

所以,當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被彭定康批評為「抹殺香港民主、自由」時,別忘了,港英時期的政府,沒有給過香港太多「民主」,現在居然還要攻訐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可笑、不諷刺嗎?至於歐盟關於「政治多元化」的呼籲,筆者必須強調,「多元化」不會包括呼籲外國制裁自己的地方,也不包括分離主義或者「港獨」,難道歐盟國家的「政治多元化」,可以容忍「不愛國者」或者「叛國者」掌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62****67
    +85262****67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過到黎你就知:smirk::smirk::smir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