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西方「甩鍋」中國 掩飾自己責任
【諸行無常】西方「甩鍋」中國  掩飾自己責任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已經一年有多,目前全球疫情發展依然不容樂觀。早前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前往湖北武漢,展開病毒溯源工作,儘管我們依然不能把專家組在武漢調查後得出的結論視為最終定論,溯源工作還要繼續,但至少某程度上有力反駁了一些針對中國的抹黑、陰謀論,還了中國一個清白!

 

然而尤是如此,一些西方國家政客在疫情爆發一年多之後的今天,仍然試圖將疫情責任「甩鍋」中國,早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等,就繼續指摘中國隱瞞疫情,導致全球大爆發,甚至英國首相約翰遜近日還聲稱,「大部分證據似乎表明新冠肺炎疫情起源於武漢」云云。筆者首先想反問一句,這些政客言論,真的是基於科學角度、科學證據嗎?

 

聽聽《刺針》主編的觀點

 

筆者日前看到一則網片,內容是國際醫學權威期刊《刺針》的主編霍頓(Richard Horton)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中國非但沒有隱瞞疫情,反而對全球認知新冠肺炎作出了貢獻;而西方國家推卸疫情責任,是因為「怪罪其他國家,就可以很容易將自己政府的責任推卸掉」。

 

筆者建議大家不妨找此網片一看,因為霍頓的一些理據,可能是大家之前未曾細想的角度。例如霍頓認為,中國曾經歷沙士一疫情,因此當武漢首次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時,中國汲取了當年的教訓,當地醫生迅速通知政府,中國政府亦迅速採取行動。又例如,中國在去年1月中旬,就對外公布了新冠病毒基因排序,有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及研發疫苗;而有關新冠病毒的第一手資料,也於去年1月底在醫學雜誌上載,如果中國有意隱瞞疫情,不會容許這種披露的舉動。霍頓同時指出,問題是中國發布的文獻和資料,在當時卻被西方國家所忽視了。

 

筆者想說,你可以不接受霍頓的觀點和理據,但至少,應該將此作為參考,嘗試客觀、公道地看待疫情問題。中國對外通報疫情是事實,中國快速發布病毒基因序列是事實,中國果斷封城防止病毒擴散也是事實,更何況,現時的確已有數款新冠疫苗成功研發並投入接種,你能說,中國發布的病毒資料和數據沒有起到幫助作用嗎?

 

中國做好自己 然後幫助他人

 

如果說,病毒的起源、傳播、感染是一個科學問題,那麼筆者必須要指出,各國各地成功抗疫、控疫與否,某程度上其實更多是「人」的問題!中國的武漢市以至全國,一度是疫情最嚴重、經濟受創最嚴重的地方,但正正因為中國政府沒有輕視疫情、果斷採取防控措施,如今已是疫情相對最輕、經濟復甦最快的地方。反觀一直卸責中國的西方國家,又如何?在美國,目前確診人數超過2,800萬、疫歿人數超過50萬;在英國,也有多達412萬人確診染疫,這種抗疫「成效」,又是誰的責任?一味把疫情爆發責任歸咎中國、自己卻「佛系抗疫」、「政治抗疫」,確診和死亡人數會因此「少一點」嗎?!

 

時至今日,中國在做好自己的同時,依然努力幫助其他國家抗擊疫情——向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中國援助的首批60萬劑國藥新冠疫苗抵達柬埔寨」、「中國捐贈60萬劑科興疫苗近期將運抵菲律賓」、「匈牙利成首個接種中國疫苗的歐盟國家」…反觀英美等西方國家,又做過什麼?請摒棄政見、專心抗疫吧!靠向別人「潑髒水」來掩飾自己的污點,不會為自己國家的抗疫工作帶來任何幫助。


原圖:新華網、視頻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10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