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天真的移民夢
【秉文觀新】天真的移民夢

英國政府29日公布,本月31日起向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開放簽證服務。據報英國首相約翰遜稱,對於能為BNO港人提供新途徑「感到非常自豪」;新政推手之一、內政大臣彭黛玲稱「新簽證兌現對港人的承諾」,還有英國外相藍韜文,宣稱「不會對香港坐視不理」…是不是說得好聽?先別開心,政客們,只負責說漂亮的語言偽術;真正的現實殘酷,還靠你自己去面對。

 

對於正在或者打算將要移民的港人,老實說,這是你的自由,不過抉擇、行動之前,不妨先去看看網上、討論區裡,越來越多「過來人」大呻的苦水…

 

帶10萬元港幣去移民?

 

以為「辦張簽證、買張機票」就叫移民?對不起,那只是萬事開頭的第一步,想要進入別人的國家、當別國的居民,你至少要先過海關這第一道坎吧!早前一位BNO港女,就在網上分享了她在英國申請LOTR(Leave Outside the Rules)入境時,飽受英國關員白眼的親身驚嚇。原來,人家「唔鐘意」香港人的理由好簡單,就是無需理由!——「你哋一日來千幾個,難道個個都要批? 」

 

如果沒有豐厚身家或者權貴相助,那麼踏入異國他鄉的茫茫人海,才是千辛萬苦的開端。去年一位24歲的港青辭掉香港的全職工作,袋著大約10萬元港幣(1萬英鎊)就貿貿然想隻身闖英倫。這筆錢,如果是去一次文青旅行,或者可以;如果想去落地生根?太天真了吧!結果此君去到當地終於發現,現實不似預期,除了物價高昂,搵屋難、搵工更難…

 

還有一家大細,據聞帶著約40萬元港幣就打算去英國「安頓下來」,究竟這家人知不知英國的衣食住行有多貴?先不計其他的燈油火蠟,單單是租間屋,這40萬夠你撐幾個月?知不知在英國食一碗叉燒飯,都要花過百港元?…筆者那天看一位YouTuber傳授移民英國前「必學5技」,估不到其一,是剪髮;另一,是家居維修。無他的,皆為省錢。身嬌肉貴、啖慣享受慣的港青,覺得自己能捱多久?

 

近在眼前的機遇也不要?

 

退一萬步,就算能在當地「安頓下來」,然而面對「一天都嫌長」的政治環境,可思考過前路?鑒於英國單方面一意孤行違背歷史承諾,中國外交部29日正式宣布,從本月31日起,不再承認BNO護照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意味隨時不能回港;而近日坊間又有不少對移民者國籍去留問題的討論,筆者在想,選擇移民者,日後會否「兩頭不到岸」?

 

老老實實,如果筆者手有「十幾廿萬」,與其去人生地不熟的外國捱窮、打黑工、受歧視,不如去近在咫尺的大灣區走一走、闖一闖。想置業,只要大約香港三分一的價錢;想發展事業或者創業,更是大把空間大把市場。真心說,不要以為,發展前景、愜意生活都「遠在天邊」,其實只要嘗試著去內地看一看,或許你就會發現,很多機遇,早就「在你身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2
心心眼
9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