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中央的關心與擔憂
【鐵筆錚錚】中央的關心與擔憂

因應新冠疫情,港澳特首今年向國家領導人、向中央的述職安排有別以往,改為採取視像連線方式進行。筆者每次看相關新聞,除了關注中央對港有何明確要求外,尤為關注領導人在「予以充分肯定」之前的那段表述,因為從香港角度、從地方官員施政而言,不是要看領導人「表揚了什麼」,而是要看「沒有肯定什麼」。綜觀習近平主席今次的涉港表述,筆者認為主要側重點在兩個方面,一是抗疫問題,一是治港問題;雖然話語不算長,但其實分量卻很重。

 

關於香港抗疫,習近平主席指出,疫情「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較大威脅,也給大家工作生活造成許多困擾」,明確表示「我很關心、很擔憂」,且重申中央「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抗疫。關於治港問題,習近平主席則特別強調,「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港府應果斷清零

 

先說香港抗疫。筆者印象中,從中央領導人口中明確說出「很擔憂」三個字,以往並不多見,用在地方官員和施政工作上就更少,尤其是香港在抗疫抗了一年之後,情況依然令中央「很擔心」,特區的管治團隊必須對此高度重視,因為這既是中央的關心,更是敦促。既然特首林鄭也知道香港在疫情防控上「強差人意」,那麼現在就不能還停留在「不斷總結經驗,尋求改進空間」上,而是要想方設法、果斷「清零」!

 

事實上,怎樣才是抗疫的有效手段,其實早有內地經驗、澳門經驗,包括推行全民強制檢疫、盡可能提升疫苗接種人數等等,特區政府不會不知道,那麼即使在推行過程中遇到任何困難,中央已經一再表明,只要是「一切必要措施」,都會全力支持,筆者認為到了現階段,特區政府實在毋須畏首畏尾,即管放膽去做!

 

有效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

 

另一核心問題,是關於治港,習近平主席傳遞的訊息同樣重要——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強調的深意,其實是如何有效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問題。事實上尤其是自非法「佔中」以來,香港反對派、攬炒派發起的管治權之爭,早已不再遮遮掩掩;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影響國家安全、香港長治久安的重大威脅,中央不可能、也不會再放任不管!落實到特區政府的具體工作上,恐怕首要任務,就要處理公職人員的效忠問題。筆者認為,這不是中央提出的「高標準」,而是基本要求、根本原則。要做到「愛國者治港」,那就必須讓反中亂港者出局,中央的態度很明確,特區的管治團隊、公職隊伍,絕不能成為「藏污納垢」的地方。

 

回看過去一年,的確,國安法在香港生效、執行,確令社會開始重回正軌,但筆者要提出一點,對比中央對澳門「控制疫情、恢復經濟、紓解民困」的充分肯定,香港不能只停留在「止暴制亂」的階段;在民生上有效抗疫,在政治上清除「獨」害,香港日後需要做到、做好的,還有很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