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強制全民檢測不能再施
【秉文觀新】強制全民檢測不能再施

近日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又再收緊。本港疫情反反覆覆,不少港人已對「無了期」的疫情感到厭倦,期望能盡快走出疫情。但香港抗疫工作已開展了超過大半年,到底如何才能將疫症「清零」?日前就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牽頭舉辦網上論壇,並邀請多名醫學界及不同社會人士,討論本港疫情防控工作,期間與會者都一致認同,香港應推出強制全民檢測及早日落實「健康碼」通關。面對社會各界的強烈呼聲,港府可願意「行前一步」?


外防輸入 內防擴散


論壇中雲集不同方面的專家,例如在醫學界就有高永文醫生、盧寵茂醫生、林哲玄醫生及周伯展醫生等,他們都認為防疫應從嚴防輸入個案及內防疫情擴散入手,其中盧寵茂就指出新冠疫情可用「打仗」去形容,市民都應該向將軍請戰,要迎難以上。在外防方面,高永文就認為當局可向入境人士採取閉密式管理方式,以正掌握他們的行蹤;內防方面,林哲玄就認為全民強制檢測是最有力的措施,而內地青島的經驗就值得香港參考,當地900多萬人在短時間內接受檢測,但當地政府並無「禁足令」,只規定未受檢測的市民不準乘搭交通工具,反映全民檢測不一定影響市民生活。另外,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就認為,目前港府防抗策略較被動,不能每當疫情爆發才收緊防疫,應該主動出擊,盡快推出強制全民檢測以斬斷傳播鏈,以及配合「健康碼」措施,才能有效抗疫。


抗疫重點是切斷傳播鏈


其實大家的意見都相當一致,抗疫的重點是盡快切斷傳播鏈,「剪不斷,理還亂」,只要一天還有不明源頭本地確診個案,一日未能夠確保社區再無隱形患者,再多的防疫措施及限制社交措施也是徒然。嚴格的防疫措施只是「治標」之法,短暫將疫情壓下去,但當放寬防疫措施後,隨著市民社交接觸恢復頻繁,很快又再「打回原形」,再次爆發新一波疫情。如今香港社會主流意見、醫學界等,甚至連內地抗疫專家鍾南山院士都建議香港進行全民檢測,而且有青島的例子在前,那港府更應果斷行事,盡快推出全民檢測。


抗疫工作不能拖泥帶水,否則港人的性命隨時受威脅!染疫的市民有機會「病死」,而經濟持續衰退下去,大家隨時「未病死、先餓死」。基層市民以至中產都要「搵食」,如今本港經濟受疫情重創,失業率高企,若香港再不能與內地通關,恢復經濟及人員往來,恐怕會有更多人飯碗不保,試問港人如何生活下去?長痛不如短痛,強制全民檢測已是刻不容緩!


圖片來源:何君堯 facebook、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