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北上發展 心動不如行動
【鐵筆錚錚】北上發展 心動不如行動

最近,腦海裡總想起上一輩人常說的一句的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機遇和挑戰…或許不少港人尤其是港青,會和筆者一樣,眼見目前香港失業率高,經濟發展趨於瓶頸,加上不斷內耗的政治氛圍,都在坐困愁城中思考:我們這一代,機遇到底在哪裡?或許,答案早就擺在眼前:在一河之隔的深圳、在毗鄰的粵港澳大灣區、在發展一日千里的內地。

 

過去一個月,國家至少三件大事吸引全世界關注:紀念深圳經濟特區建成40周年,中央召開五中全會,「十四五」規劃《建議》出台。在筆者看來,國家最高決策層通過三個重要場合,都在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不會停步,經濟發展不會停步,要以科技創新自立自強,中國的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

 

客觀講,內地的發展勢頭令不少港人擔憂,擔憂香港從此地位不保、優勢不再,害怕日後的發展空間愈發狹窄…其實筆者有點不理解,如果明明已經看到內地發展強勁,港人為何不將自己融入其中、成為這「好勢頭」的一份子?國家說,希望「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不正是一種鼓勵和吸引嗎?

 

有些行業職位 內地有香港無

 

恰巧,筆者看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在一個網上訪談節目中,就談及港人港青北上發展的話題。梁振英提到,以前港人會拿香港會跟新加坡比,但問題是,新加坡發展得好,是她自己的事,並不會為香港帶來多大機遇;相反,內地的發展,例如深圳勢不可擋的高速發展,卻是香港的機遇所在。梁振英還提到,其實絕大多數香港青年,守法、勤奮、有理想,都希望創出一番事業,為家人為自己奮鬥出更好的生活環境,但大家要看到一點,無論香港經濟好或壞、失業率高或低,客觀事實是有些行業、職位,例如航空工程、汽車工業等,在香港確實缺乏發展條件,但在內地則不同,有相當大的空間幫助年輕人走上事業發展的軌道。

 

筆者認為,此番說話值得大家參考。坦白說,論就業,目前在香港可選擇的出路可能真的不如內地多,例如國際型大公司大集團、跨國企業等,其實內地一樣有、而且多,但反過來,許多內地有條件有空間的行業職位,反而香港未必有。論創業,固然最重要是有好的意念,但關鍵是,還得要有好的「土壤」去孵化培育,因此談及扶持政策、創業成本、市場空間等條件,內地絕對不比香港差,甚至某些方面可能更加優勝。

 

港青北上創業 學以致用創新路

 

或者對許多港人港青而言,北上就業、創業以至生活,始終是難以跨越的「一道坎」,總有諸多顧慮,筆者倒覺得,與其心大心細,不如看看成功「過來人」的例子,例如有兩名80後港青在港辭職後,北上大灣區創業,短短時間已經連開四家食肆,名下的甜品店變成網紅店;又例如同樣是80後的「北漂港青」,早在四年前,就抓住內地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的機遇和商機,大膽在北京創立內地首家無人配送機械人公司,在業界成為「快遞網紅」…大家或許應該問問自己,別人可以,難道自己就不可以?如何能學以致用?機遇在眼前,基本上人人平等,但成功與否,可能只在於,有些人只停留於「心動」,但有些人會付諸行動。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