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恢復通關才能重啟經濟
【秉文觀新】恢復通關才能重啟經濟

新冠疫情打擊全球旅遊業,香港亦難以置身事外,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統計,今年頭9個月的訪港旅客只有355萬人次,按年大跌近92.4%。大家可知道,在未有疫情的2019年1月,單月訪港旅客就有678萬人次,足見今年情況有多惡劣。縱使近日港府與新加坡就建立「旅遊氣泡」達成協調,但畢竟內地才是本港旅遊業的主要客源市場,於2018年就佔整體訪港旅客的78%,香港經濟及旅遊業要復甦重啟,恢復與內地通關就是唯一的出路。


九成受訪者盼粵港澳恢復通關


目前內地與香港的控關措施嚴格,旅客來往兩地均需接受隔離檢疫,令不少人都打消北上或訪港的念頭。日前甚至有民意調查發現,有近九成受訪者都認為封關對本港經濟民生造成影響,同時有九成受訪者希望與粵港澳盡快恢復正常通關。大家的意願已經相當清晰,想要恢復通關有不少先決條件,例如香港要推出內地認可的港版健康碼,起碼要本地連續14天本地確診數「清零」,惟目前本港社區傳播鏈未切斷,恐怕恢復通關將遙遙無期。


必要時應推行強制檢測


目前香港的首要任務,就是要盡快控制好疫情,盡快恢復與內地交往,才有望能重啟經濟。如今不少行業都活於水深火熱之中,無數打工仔隨時生計不保,港府必須重鎚出擊,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措施,在必要時可擴大或實行強制檢測。近日確診個案雖然有所回落,但本地傳播鏈及輸入個案仍是一大威脅,為防止第四波疫情出現,港府在抗疫方面必須迅速果斷,這既是保障港人的生命安全,亦是帶領香港經濟走出低谷的必要之舉。


疫情兇猛如虎,病毒感染人體後可置人於死地,所以大家都會小心翼翼應對,對防疫工作不敢怠慢,但大家別忘記,其實經濟不景氣,同樣能「殺市民如無形」,兩者同樣是不容忽視!筆者仍然記得,當年2003年沙士疫情後,本地經濟處於低谷,破產及負資產個案湧現,有人因財困而輕生。雖然本港今天的經濟環境與當年有異,情況或未如當年般嚴重,但市民都要生計要糊口,港府必須正視問題,盡快將穩定疫情,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