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法治,何來真民主?
沒有法治,何來真民主?

旺角、金鐘及銅鑼灣相繼清場,困擾香港的佔領行動總算暫時告一段落。但兩個多月來一連串公然違法行徑所帶來的破壞,又是否可以修復?

論者常說,法治在東西方眼中有不同的演繹,好了,作為吸收東西方文化精萃的香港,我們就拿民主發展得相對較成熟的西方解釋作為準則好了。據最多人認同的說法,法治就是一個法律原則,指在社會中法律是社會最高的規則,具有凌駕一切的地位,管治機構、法律的制訂者和執行者都必需遵守,沒有任何人或機構可以凌駕法律。

政治訴求不能凌駕法律

然而,在過去兩個多月,我們看到佔領者將他們的政治訴求徹頭徹尾的凌駕於法律之上,不但妄圖將佔領行為合法化,更辱罵單純負責執法的警察,藐視頒布禁制令的法庭,跡近將佔領區變成一個無法可依的世界。像「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一類的說詞,絕不可能成為違法合法化的理由,否則不就是政治操控法治嗎?

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無論閣下是否滿意行政長官梁振英這兩年內的工作,他在昨日所說的一番話卻委實值得不同政治取態的朋友一起深思──「如只講民主,不講法治,那只是無政府狀態,並非真民主。」

依據《基本法》是唯一出路

真與假,不是靠空喊口號,不是靠動人的說話,更不是一些掛著教授或大律師頭銜的人似是而非地說了算,最客觀的做法,就是依法而行,我們應該慶幸我們擁有《基本法》。但令人嘆惜的是,部分泛民的頭領人物,在過去一段時間竟然無視已頒布逾20多年的《基本法》中所提及的提名委員會,而執意追求全球非主流的「公民提名」。的確,《基本法》並非人人都讀懂,但泛民的頭領人物卻在有意無意間誤導群眾,造成群起衝擊法治的佔領行動,其責任是無論如何也不能推卸的。

「大亂達至大治」固然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今次佔領風波對香港法治帶來的嚴重破壞,其影響著實難以估量。與其迷信「大亂達至大治」這個缺乏客觀驗證的論調,不如堅持「法治是民主的基礎」這個真理。經此一役,真民主之路,我們究竟是近了還是遠了?

原圖:speakou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