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港人想移民台灣 但台灣歡迎你嗎?
【諸行無常】港人想移民台灣 但台灣歡迎你嗎?

筆者的親身經歷:因為鍾情台灣的文青情調、低廉消費,以往閒時,筆者都會選擇去寶島度假;每到一間店家,老闆也都是笑臉相迎、和藹可親。久而久之,心萌一念,何不乾脆移民台灣?結果,台灣朋友反問一句:你過來,打算做什麼工作?對話最後,朋友贈言:你現在喜歡台灣,是因為你賺著香港的工資,來這邊消費;若你賺的是台灣的工資,再試試看…一語驚醒夢中人!

 

「精神支持」與實際行動 是兩回事

 

說起這個經歷,是眼見一場黑暴運動,許多逃亡者視台灣為的避風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台灣又成為不少港人心目中「自由的烏托邦」,於是移民者或有意移民者驟增。這一次,筆者也要先問一句:你喜歡台灣,但可曾想過,台灣歡迎你嗎?

 

也許有人問,台灣當局不是說了一直與港人「站在一起」、撐香港嗎,怎會不歡迎?請搞清楚,嘴巴裡、精神上的「鼓勵與支持」,是一回事;但說到實際行動,就是另一回事。據報道,台灣親綠團體上月做的民調卻顯示,五成台灣人其實反對太多香港人移民台灣,有人嫌港人性格「太愛計較」,有人怕移民多了影響當地就業,還有的,甚至怕港人推高台灣房價。有近期移民台灣的港人也表示,感覺當地人開始擔心新移民會搶走他們的資源。

 

生活不是日日旅遊啖世界

 

筆者想說,如果你是有錢人,是去台灣消費、投資、增加當地就業,或者會受歡迎;但如果你是去跟當地人搶生意、搶工作、搶福利,那麼對不起,說得難聽點,你恐怕會被視為公共資源的「掠奪者」,真會有人歡迎你?試想,如果台灣真心歡迎港人移民,為何較歡迎投資移民?為何逃亡者「期盼」的「難民法」一直雷聲大、雨點小?為何還有年輕人「屈就」在小小的「保護傘」餐廳做「企堂」?退一步,就當順利辦成手續去到當地,就如文章開頭的問題:打算如何謀生?如今台灣經濟也不好,即使大學畢業生的月薪水平也平均不足港幣8千元,香港人會習慣嗎?移民不是日日旅遊觀光嘆咖啡;生存與生活,是兩回事。

 

無可否認,如今香港幾乎日日有人搞移民、想移民,問題是,移民真的好?就能拉近夢想與現實的距離?對於執意想走的人,筆者一向都只有一個態度 ,就是悉隨尊便,大可選擇自由離開,之不過對於要留下的人,筆者也奉勸一句,請奉公守法,請珍惜香港這個家!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點算呀
2
好慘呀
4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