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缺乏不單是住屋問題
土地缺乏不單是住屋問題

近年,土地議題與房屋議題幾乎被劃上等號,其實,土地供應的缺乏,最主要固然是會影響市民的住屋,但工商業的發展,其實亦甚為依賴土地,在日前的一個午餐演講會上,特首梁振英便為在座者帶出了一個明確訊息:工商樓宇亦出現和住宅樓宇一樣的供應短缺,在開發住宅用地的同時,我們也要為工商業的需要規劃和開發大量土地。

缺乏住宅用地,大家會「無樓住」。那麼,缺乏工商業用地,又有什麼影響?依據政府的數字,在二○○九年至二○一二年這短短三年間,寫字樓租金上升了三成九、零售物業租金上升了三成六,多層廠房的租金也上升了三成三。大家都知道,影響工商物業售價的因素,超低息環境始終是主因。不過,相對而言,工商物業租金的升與跌,則主要是受到供應和需求所帶動。可以說,近年香港的工商物業租金持續上升,與土地供應不足確實有莫大關係。

刺激租金上揚損競爭力

香港工商物業租金有幾勁?從今年八月中的一份由世邦魏理仕公布的調查顯示,香港核心區鋪呎租達二千八百一十三元,較亞軍紐約的一千九百八十三元,多出逾四成。又例如是高力國際本年中發表的環球寫字樓二○一三年年中研究報告,顯示香港甲級寫字樓租金仍維持全球最高,平均每月呎租為一百元六角,較第二位倫敦的八十七元二角高逾一成三。

接著可能出現的疑問是,工商物業租金高昂又與香港整體何干?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最新出爐的世界競爭力年報,分析了全球六十個經濟體並進行競爭力排名,結果,過去兩年在全球競爭力排在榜首的香港,一下子跌至第三。在回應競爭力排名下跌的問題時,無論是商會代表、學者抑或是立法會議員,均不約而同提出了「租金高」此一關鍵因素。如香港美國商會會長魏理庭表示,商會去年進行一項調查顯示,本地經營成本上升,如寫字樓租金上升,令很多人感到憂慮;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租金貴、薪酬高對本港競爭力造成一定影響;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表示,通脹持續,租金不斷上漲,再加上香港地少,百貨公司經營越來越困難;以本土文化為招徠的家品店創辦人楊志超,早前亦因不敵租金升幅過高 而關閉旗下兩間分店,並認為長此下去,香港的競爭力可能因而受到削弱。

如此種種,均是土地短缺導致工商物業供應不足,再由供應不足造成了租金上漲,最終帶來了競爭力下降的惡果。

為此,梁振英特意為增加工商用地歸納出多項計劃:提高發展密度、全力落實起動九龍東、核心商業區政府大樓及用地轉為商業用地,以及在中環新海濱的長遠規劃中提供超過二十六萬平方米新建樓面面積作商業用途等。

不過,對於規劃和開發工商業用地,梁振英並沒有過份樂觀及誇誇其談,他在演講不久便坦言:「規劃和開發工商業用地,同樣會遇上種種阻力。」

若然閣下是有樓一族,那麼,土地短缺可能不會牽涉上住屋的問題,但若然閣下是營商人士,那麼,土地短缺帶來的租金上升問題,卻肯定令你頭痛不已。即便閣下既是有樓一族卻又不是營商人士,又是否代表可置身事外?答案是否定的,只要你是一名生活在香港的香港人,或多或少,你其實已很可能遭遇到「唔夠地」所帶來的影響。正如梁振英在演講中便特別提到,非經濟活動也受到土地短缺影響。例如宗教團體要地辦活動、國際學校要地擴充、福利團體要地辦院舍,以及大專院校也要地建校舍等。

如今,特首及其班子已為增加土地提出了多項建議,在可預計的爭議聲中,我們確實要一如特首所言,抱著「迎難而上解決土地問題」的決心。僅願諸君共勉。

圖:flickr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