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來自美國的惡意
【諸行無常】來自美國的惡意

新型肺炎疫情的發展走勢目前持續不樂觀,全球防疫抗疫工作依然相當嚴峻。大家都知道,這場硬仗,不好打;要贏,就要全球聯手、不分你我。但筆者想問問大家,如果此刻你見到一件商品,上面印有「CoronaVirus Made in China(冠狀病毒中國製造)」字樣,你會認為賣家意欲何指?筆者看到想到的,是有人存心借今次疫情對中國歧視、攻擊和污名化。這商品不是筆者杜撰出來,而是實實在在的一款T恤(另有一款衛衣),近日剛剛在美國最大的電商平台亞馬遜網站(Amazon)上架,叫賣17.99美金。


趁疫症歧視中國


不久前世衛組織對今次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命名時,就鄭重地告訴全世界,「COVID-19」這個名字,就是為了避免污名化任何國家/地區。筆者還想告訴大家,這種命名方式,是基於世衛於2015年公佈的一套準則,準則的良苦用心,就是希望不再有任何地區、種族、宗教甚至動物物種,因為疾病而遭到歧視、忍受不友善的對待;這準則告訴我們,應對危機,是全人類共同的責任。


現在這款辱華T恤,如果是「小孩子玩泥沙」,筆者尚且忍之、教之,但發生在自稱「成熟、負責任」的美國,那麼筆者就建議大家都要拭目以待,看看美國政府會如何處理。很遺憾,截至執筆之時,當局依然聽之任之。為什麼?答案很簡單,當然又是借疫情攻擊中國、侮辱中國。


失實指控背後沒有說的事實


大家定記得,2月初,美媒《華爾街日報》也是借疫情向中國發難,更用極具種族歧視的「東亞病夫」作當眼標題,批評中國抗疫不利的同時,又嘲諷疫情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衝擊,「可能比其野生動物市場更危險」。對於這種侮辱、歧視,美國當局同樣沒有出過半句聲,反而美國國務卿還對中國吊銷《華爾街日報》駐華人員記者證一事,批評中國「限制言論自由」,那麼筆者也要借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的回應:「請問蓬佩奧先生:如果你認為《華爾街日報》有張口辱罵別人的自由,被辱罵者有沒有還擊的權利?」此外在疫情問題上,蓬佩奧也對中國「加多腳」,就在三天前,他公開稱「中共『花了太長時間』才讓美方醫學專家進入中國」云云,誰都明白,這又是美方意圖批評中國「不開放」、缺乏疫情透明度!


筆者必須指出,上述來自美國的失實指控,沒有一句告訴大家,正是因為中國在疫情之初就及時分享信息,才讓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贏得了寶貴的「窗口期」,來進行防疫部署;也沒有客觀地告訴大家,中國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同時,已在部署完成既定的經濟發展目標。尤其當蓬佩奧還要將「美國專家不能進入中國」,都歸咎中國政府時,筆者只能說,那就請蓬佩奧不妨「請教」一下那些正在中國甚至武漢最前線,為「戰役」作貢獻的外籍專家、醫生,問問他們當初是怎麼「進入中國、守在武漢」的。


請大家記住美國平日裡是如何標榜自己「人道、高尚、成熟、負責任」的,到底是真是假,一次疫症,足夠讓大家看清它的真面目。


原圖:網絡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34
嬲爆
6
唔係呀哇
6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