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我後悔曾支持示威者
【諸行無常】我後悔曾支持示威者

黑暴運動持續數月,暴徒一直恃著有外界勢力加持、本地政客撐腰以及部分市民與媒體支持所以不斷把暴力升級;但筆者留意到,這個所謂有「市民支持」的暴亂行動,在民情上已經逐漸在起變化,近日就有外國媒體報道,有些曾經支持示威者的市民,已經變得「有所保留」,有些甚至已經不再支持示威者。歸根究柢,就是部分示威或暴徒的行為,已經超出市民可以支持的「底線」,可以預見得到,示威者、暴徒越暴力,市民就會跟他們「越走越遠」。


「我不再支持他們」


近日,外媒CNN找了幾位不願透露真實名字的市民做專訪,筆者認為這些接受外媒專訪的市民,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類認為示威者暴力行為已經「過分」,當中以暴徒在機場禁錮、毆打內地人事件令人最反感,所以減少支持示威者、暴徒;第二類則表示自己曾經支持示威者,但已經不再支持他們,例如有化名Sarah嘅市民就認為,當示威者破壞鐵路、襲警時,她已經不再支持示威者,另一市民Millie甚至直言,示威者破壞鐵路系統,不止製造不便,甚至是侵犯了他人正常生活的權利。對於這些曾經支持示威者,現已經不支持示威者甚至要提出反對的市民,CNN稱他們為「沉默大多數」(Silent Majority)。


從CNN的報道,以及綜觀近期的社會輿論,我們大致可把支持或曾經支持示威者、暴徒的人,分為三大類型,第一類是報道未有提及的示威者「死硬支持者」,第二類為曾經支持示威者但現在已經大有保留的市民,第三類則為曾經支持示威者但現已經不再支持示威者的市民。在這三大類人士當中,筆者認為第三類尤其值得留意,本來不少市民都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但為何有市民已經不再支持他們呢?當中原因很簡單,就是有示威者、暴徒行為已經太過分,打砸搶燒,破壞鐵路、打爛店舖、「私了」其他市民以至襲警等等,作為理性的香港市民,實在難以繼續支持黑暴運動。


暴力已減少?


有論者認為,現時示威者、暴徒暴力已有所減少,示威者可能已經在調整策略。筆者認為,這只是流於表面的分析,暴徒「減少」暴力,並非是真象,因為暴徒人數減少,但大家要留意有暴徒不斷將暴力升級,近日甚至連「炸彈」都「出動」;另一方面,暴徒即使暫時減少暴力,這可能是因為受到美國影響,例如想所謂「民主與人權法案」順利在美國眾議院通過,或者想重新爭取支持,又或者想衝突降溫從而使盲反派人士在下月區議會選舉中取得「更多」議席。要確實暴力是否已經減退,實在有待繼續觀察。


如CNN專訪的幾位市民一樣,筆者認為要有效止暴制亂,社會還是需要更多「沉默大多數」發聲,只要社會有足夠的和平聲音壓倒破壞一方,示威者、暴徒就自然有所避忌,而在他們背後一直「支持」他們的政客甚至外國勢力,也難以跟本港主流民意「為敵」。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32
嬲爆
10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人數少咗,暴力升級,更易處理。警察大條道理將武力升級,但警隊千萬不可以輕敵,減少警員數量。這是平亂的關鍵時刻,如果被暴徒拖到十二月新年,大學又放假,死灰復燃,再帶落下一年立法會選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