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佔領者:與民為善 與警合作
語佔領者:與民為善 與警合作

近日由「佔中」所引發的連串衝突,可以說是愈演愈烈,先是旺角的大型武鬥,接著是銅鑼灣的零散混亂事件,及至今日,終於輪到金鐘出現劍拔弩張的緊張場面。

佔領行動影響他人是事實

正如筆者上一篇文章所言,參與「佔領」行動的人士大部分均懷著純潔之心去參加,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然而,用心純潔卻絕不代表佔領行動不影響他人。在連日來電視台、網上媒體、報章的訪問中,我們看到的最受「佔中」影響的不是家財萬貫的富翁、不是位高權重的高官,而是獅子山下一個個小市民,長者嘆「看病路遙」、的士司機呻「生意大減」、售貨員哀「手停口停」、小東主悲「租金白交」……借問一聲,沒有多大負擔的同學們,你們又曾否站在這些小市民的立場去想一想?

如今爆發的衝突,可以說是意料中事,更令人憂慮的,乃是鏡頭前後我們不難看到一堆又一堆戴上口罩的疑似黑社會分子,或混水摸魚,或受僱行事,或因利益受損而遷怒集會人士,既撐佔中也反佔中,視警察如無物並高調施以連串辱罵,亦趁機在幾乎不受警察管制的「佔領區」知法犯法。

這一刻,香港亂了。我們不禁要問,我們的法治,我們的穩定到了何處去?

有一點需要明確指出的是,部分支持佔中的市民由於「紅了眼」,不理智地認為所有反佔中人士都是「收了錢」、都是黑社會,想法無疑是過於偏激。可以說,佔中有壞分子,反佔中也有壞分子,這是大家應該客觀看待的事實。我們絕不應以個別壞分子的暴力行為去否定市民廣大反佔中的聲音,同樣地,筆者也從沒懷疑大部分學生均是懷抱純潔之心去參與佔領一樣。

揪出挑撥離間的壞分子

為了令秩序回復正常,為了保障普羅市民的生命安全,所有純潔的佔領者應是時候好好坐低,與受影響的市民對話,盡量想想在表達訴求之餘如何切實地減低對大眾的影響,例如是開放一些主要道路,令看病的可以看病,上班的可以上班,搵食的可以繼續搵食。

同時間,佔領者也應在最大範圍內配合警方的工作,讓大家在整個過程中把一些存心搞事及挑釁警方的壞分子「篩出來」。

就讓大家齊心協力令香江回復秩序,好不好?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