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不平靜的開學日
【秉文觀新】不平靜的開學日

暑假已完結,但政治爭議仍未結束,因為戰線隨時有可能從街頭走進校園。早前就有網民大肆鼓動,不斷呼籲學生參與開學日罷課,更有不同組織在號召罷課以外,對政府設下死線,要求回應訴求,否則將行動升級,甚至無限期罷課云云。結果大家的擔憂在今日果然成為現實,多區都有學生響應號召、參與罷課,聲言以犧牲「學業」作政治表態。筆者要嚴肅指出的是,以現時的社會環境,學生的確難以從政治事件中完全剝離,但無論學生本人、還是校方、家長,是否都應該思考一下自己的職責究竟是什麼?如果任由政治入侵校園,接下來整個學期伴隨學生成長的又會是什麼? 


多間中學學生響應罷課


今天是開學日,對於許多踏入人生新階段的學子而言,本應該是滿懷憧憬的新開始,然而今天當他們走入新校園之時,可能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筆者看報道,今早不少學校都有學生在校園內進行罷課行動,例如在傳統名校喇沙書院,今早就有約40名學生在上課前帶上黑色口罩、手持雨傘,在校內的花園默站,亦約20名學生及校友在門外派發傳單;而在柴灣,筲箕灣官立中學、筲箕灣東官立中學及慈幼英文學校的學生,就發起名為「柴斜之路」的手牽手行動,其中筲官及筲東的學生成功組成人鏈,部分參加的學生高叫口號、手持標語橫額以表達訴求等等。


校園不是鬥獸場


筆者必須指出,上述情況實在令人憂心。罷課行動表面上以和平方式進行,但本質上無異於剝奪了學生們最基本的學習權利和機會,如果此時身為師長者不及早制止有關行為,與學生釐清箇中的利害,政治就會由此入侵靜寧的校園;大家試想,當學生們懷著政治立場走進校園,伴隨而來的將是漫長的對立甚至對抗,繼而演變成各種杯葛、欺凌。筆者今天就看到,警隊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子女的個人資料就已經被人「起底」,甚至有人揚言要實施綁架、讓他們成為開學後的「第一個犧牲者」。相信許多市民都和筆者有著同樣的擔憂,就是還有多少警察子女會經受校園欺凌的煎熬呢?他們又要以怎樣的心情度過自己的校園生活?


校園應該是莘莘學子學習的地方,不應成為政治角力場,更不能將學生捲入政治鬥爭、讓他們成為政治「籌碼」及「犧牲品」!筆者懇請校方、老師們緊守崗位、保護好學生,阻止校園成為政治角力的「鬥獸場」。


原圖:RTHK
16
嬲爆
4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