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引發的同情
弱者引發的同情

2分10秒影片上看到一群「口罩團夥」,有兩人站在升降機旁邊,當升降機的門正在關閉時,其中一人就伸手擋住,門就再打開。阻止他人使用升降機,就是他們口的「不合作運動」之一。升降機門一關一開超過10次,升降機裏面的人卻不能上去做他們的事。後來有一個「勇士」見義勇為,憤怒地站出來用身體阻止「口罩人士」的瘋癲行為。可笑的是,口口聲聲不相信警察的「口罩友」還叫要報警,捉這位「勇士」。

 

「我係會計師,我而家要上稅局,唔好日日喺度玩嘢,我要生活,得唔得啊?我有小朋友要養,我有老人家要養,我唔係好似你哋咁得閒,我應承咗人哋啲嘢,我今日一定要做到,我上個禮拜已經來過一次,你唔可以日日都係度玩。」一位女會計師怒斥「口罩團夥」的30秒短片。

 

事件發生在港鐵站的月台,影片4分26秒,片中傳來多位黑衣男女聲大夾惡「圍攻」一個古稀老伯,激到老伯起飛腳,老伯被激昏倒在地,滿臉通紅,手掩心臟位置。之後多位黑衣男女上前了解,可是老伯已一動不動。此刻的黑衣男女叫報警協助。這位老人現在怎樣?我們尚不知道,只能為他祈福。

 

這三條由現場拍攝的短片在網上廣泛流傳,轉發率、點評率、觀看數和留言數不斷攀升。「口罩團夥」及黑衣男女聚眾壯膽,霸凌平民,欺凌弱小,喚起了眾人的強烈同情心。看留言,就知道看過短片的市民,怒了!「口罩團夥」及黑衣男女在進行全港零散式的所謂「不合作運動」是在消磨市民的忍耐力和測試平民的底線。隨着愈來愈多弱勢群體身受其害,必然會引起反彈。

 

這三條短片同時也映照出,「有心人士」在策動反修訂《逃犯條例》時應用了「弱者優勢」的傳播理論。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策動,在面對生活中的強勢者,如政府和警方,常常會出現一些「弱者」(如一位自稱母親的人)站在全副裝備的警方面前的「布局」,或者製作一些以「弱者」為主角的相片或影片,當這張相片或影片傳播出去,往往會喚起其他廣大民眾的情感,繼而形成強大的輿論壓力,如《弱傳播》一書所言「輿論世界是情感勝於理的傳播世界」。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6月26日


原圖:文匯報 

18
支持
11
好正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