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還原暴動真相
【秉文觀新】還原暴動真相

昨天,一撮別有用心的「示威者」,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為名,在香港核心地帶,挑起一場持續的大型騷亂,他們癱瘓交通、大肆破壞、暴力襲警,將中環、金鐘一帶的街道變成戰場,而警方在執勤過程中,無可避免地使用適當武力,以免政總、立法會、要道被佔領,防止更大型騷亂出現。可是,一群盲反派政客今天卻道貌岸然的在站鏡頭前,斥責官員、警方「以過分武力傷害手無寸鐵的青年學生」,甚至形容為「屠城血案」。對此,筆者必須嚴肅指出,由早前網上流出的「武器教學」、「襲警指南」到宣揚「以武制暴」、「以死相搏」,直至昨天一班戴著口罩眼罩的暴徒將這些付諸實施,大量證據都顯示,這場暴動,根本就是有預謀有組織的暴力違法。大家不妨回帶至暴動現場,看看到底什麼才是真相。

 

事實上,早於11日晚,網上已開始流傳煽動圖片,號召「提前行動、五萬人包圍立法會」。當晚11時許,已有一批戴着口罩、護目鏡的年輕人,在多名「蒙面人」指揮下聚集龍和道一帶,並不停地翻看手機上的Telegram群組,而且似乎「紀律嚴明」,每當有人打電話或拍照,即有「蒙面人」大聲喝止。這一夜,尚算無事,直至12日清晨六時許……

 

有人指揮行動


此時,龍和道、立法會一帶人群大量增多,多名「蒙面人」突然分散行事,叫醒通宵留守的參與者,更要求人群集結,與此同時,又指揮參與者搬運頭盔、口罩等物資到人群密集地帶,現場氣氛頓時高度緊張。七時半左右,數輛私家車及小型客貨車在行經龍和道時突然慢駛,逼停尾隨車輛,未幾,一批戴口罩的「示威者」衝出馬路、佔據添美道,及後進一步分佔夏慤道及龍和道。成功佔領後,他們又在極短時間內,建起數十個三角形的「鐵馬陣」以堵塞道路,又四處撬起地磚作「儲備武器」。其後的一段時間,除了「主力部隊」在夏慤道及龍和道與警方正面對峙外,還有「分支」分別在金鐘道、紅棉路、告士打道、莊士敦道等多處以私家車攔路。

 

警方一直克制


然而,這些還僅僅是序幕。下午二時許,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揚言,只有政府撤回修例才會撤退。而同一時間,網上再度出現煽惑圖文,聲稱在下午三點將行動升級。果然,及至三時許,暴力再升級。在夏慤道,示威者架起雨傘陣、築起人牆,向警方防線步步逼近,此時警方的「速龍小隊」逼不得已出動,控制場面;另一邊廂,立法會外的人群就更為激進,一批全副武裝、手舞鐵枝的暴徒,向守在立法會示威區的警方防線發起衝擊,他們手擲磚頭、投擲鐵馬,更有人以鐵通、削尖的鐵支刺插警察,還有人在衝擊過程中縱火襲警。致使警方防線一度退守至立法會內,期間,有警員受傷倒地、意識模糊,有警員眼部受創、嘴角流血。

 

面對暴徒的多番暴力衝擊,直至下午四點左右,警方才施放催淚彈、布袋彈及橡膠彈等武器驅散暴徒。但一班激進分子如展開「游擊戰」般,轉至太古廣場、統一中心、中環終審法院、滙豐總行一帶,甚至走入商場,隔著玻璃門與警方僵持。及至晚上十時許,衝突依然持續,暴徒忽聚忽散,更有人從夏慤道天橋上投擲自製汽油彈。

 

以上種種,都顯示昨天的騷亂背後,確有一班激進分子精心策劃,顯然是有備而來。是次警方行動大家 有目共睹,昨日有人受傷,但絕非「屠城血案」,別有用心的政客以「屠城」來形容,背後必定另有所圖。當然,筆者絕對認同,現場大多數示威者、包括青年學生是抱著和平的態度表達訴求,但當盲反派政客將青年人推上「前線」、自己卻躲回幕後,現在又將責任推給政府和警方,筆者必須指出,他們的說辭才是有違事實、極不負責。筆者更要再度呼籲一眾青年學生,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無論有何訴求和理念,都絕不應以暴力違法的方式去達成,請勿再盲從一班政客的煽惑。


原圖:文匯報

41
嬲爆
1
驚訝
5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