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霸權當道 盲反派雙重標準
【諸行無常】美國霸權當道  盲反派雙重標準

近日,「世界第一霸主」美國又多了一項「第一」,那就是第一個要對入境簽證申請者審查社交帳戶的國家。即是說,今後如果要申請赴美簽證,申請人須向審批部門提交自己的Facebook、IG、甚至QQ、微博帳號資料。雖然美國強調是以「反恐」之名行此新例,但消息一出,各國仍是一片嘩然,紛紛質疑一向自詡「民主、自由」的美國,「說好的言論自由呢」?尤其是當美國不斷批評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侵犯人權、民主倒退」之時,更令筆者側目的是,對於一條如此有爭議、甚至涉嫌侵犯人權的規定,終日口口聲聲講「民主、人權」的香港的盲反派政客們,竟然沒有一句質疑、反對之聲?

 

據媒體報道,這項由美國國務院推出的簽證新規,要求幾乎所有的美國簽證申請人,填寫過去五年使用過的社交媒體與帳戶名稱,包括facebook、Twitter、Instagram,以及內地的豆瓣、QQ空間、新浪微博、騰訊微博等,除此之外,還要填寫過去五年的電話號碼、電郵地址、旅行記錄等資料,更大的問題是,萬一申請人提交的資料被查出失實,將招致「嚴重後果」,包括「拒簽」。對此,筆者也不得不問一句,此舉是否構成對申請人的政治審查、甚至侵犯私隱呢?

 

連Facebook留言都要查?


以今時今日的網絡世界,網民通過社交媒體發表看法、政見甚至批評言論,本是平常事;而更重要的是,網絡平台早已成為網民「存放」個人資料、私事的隱秘空間,然而在美國新規面前,這種私隱似乎變得蕩然無存、毫無保護。筆者質疑,如果自己要申請赴美簽證,是否連在Facebook、IG的留言、發表過的政見,都要統統交給審批部門過目審查?若是筆者曾經說過一句批評美國的言論,又會招致怎樣的「嚴重後果」?會不會被視為「恐怖分子」呢?據筆者了解,以往美國只會針對曾到過受到恐怖組織控制的國家或地區的申請人,才要求提交這些額外資料,按此邏輯,現行規定是否等於說,美國把所有「外國人」都視同與「恐怖組織」存在潛在關係呢?對於這種有違公道的做法,大家又是否能夠接受?

 

「人權衛士」尊重過人權嗎?


筆者也由此聯想到,常常以「人權衛士」自居的美國,動輒就對別國的人權狀況發起審查、發表報告,然後橫加指責、甚至強加干預。大家可以試想,如果美國這條新規發生在香港或是內地,又會怎樣?相信香港的盲反派政客們必定成為嗜血鯊魚,又會群起而攻之,但為何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美國,卻不見這些政客發聲呢?還是說,在他們眼中,美國就是理所當然的「民主大國」,無論做什麼都一定合情合理呢?筆者認為,經此一事,大家倒是更可以看清,美國是在奉行一種何等的「霸權思維」,當他們審批簽證連社交帳號都要查時,可見骨子裡是多麼不尊重「外國人」的人權。最後,大家別忘了,香港還有一班視美國為主子的政客,不但趨炎附勢,眼看美國霸道而不發聲,更屢次拉攏美國干預香港事務,他們的雙重標準,令人「嘆為觀止」!


原圖:網絡

11
嬲爆
6
唔係呀哇
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