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誠意溝通淪空談 議會暴力須追究!
【鐵筆錚錚】誠意溝通淪空談 議會暴力須追究!

盲反派在議會暴力衝擊過後,聲稱要與政府和建制進行「三方會談」討論《逃犯條例》修訂問題,今日盲反派與建制派代表「埋枱傾」,盲反派「建議」建制派接受相關委員會主席是涂謹申,即要建制派接受「假主席」變為真主席,事後還稱自己有誠意與建制溝通。筆者認為,盲反派的一系列策略,根本只是想拖延甚至拉倒條例修訂,甚麼溝通、會面,都是一齣給公眾看的戲。


盲反派想「假主席」變真主席


建制派與盲反派今早各自派出四名代表會面,討論如何解決立法會的僵局,但會談維持十五分鐘就宣告破裂,據報道指,盲反派在會談中提出兩項前設,分別是協助游說政府擱置修例,以及承認涂謹申為委員會合法合憲的主席。筆者認為,盲反派「自己開會」當真,繼而選出涂謹申為「委員會主席」,如果建制派接受涂謹申為主席,那豈非開創了立法會「造假兼變真」的先河?莫道是建制派,相信香港市民也難以接受!


另一個問題,就在於今次盲反派與建制派「埋枱傾」,多多少少都是因為盲反派日前暴力衝擊議會,令相關委員會工作未能開展,甚至連主席都未能選出;如果今次建制派答應了盲反派任何要求,以後盲反派「再有訴求」,極有可能食髓知味,再訴諸暴力以脅迫建制及政府,議會亦會陷入無止境的混亂。在筆者而言,雙方會晤的前提,理應是盲反派答應不會再訴諸暴力才對。


如果把事情作更深入思考,會發現盲反派要承認涂謹申為委員會主席,做法相當「毒辣」;倘若讓涂謹申成為委員會主席,相信涂謹申單是處理「規程問題」等,已經可以讓條例修訂拖到立法會休會;盲反派提出此要求,無疑就是要跟建制派說,「你怕我們拉布、搞事,不如你讓盲反派人士做主席,由主席來協助拉布」吧,試問建制派怎可能答應如此無理的要求。


定要追究暴力!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雙方的會面當中,筆者看不到有太多關於日前議會暴力的討論,但筆者認為這正是今日議會亂局的根源所在;回看當日,盲反派衝擊議會,包圍其他議會,搶咪、推撞甚至疑似傷人,粗暴無理,雖說部分建制派議員已就事件報警,但筆者認為這還是不足夠,因為當中除涉及襲擊行為,還有議員可能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有關擾亂會議以及妨礙其他議員出席會議的法例,立法會以至執法部門,都應該認真追究事件。否則,素來崇尚「違法達義」的盲反派議員不會「知驚」,而只會令議會陷入萬惡深淵!


原圖:大公報


3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