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不要忘記其他佔領主事者!
【秉文觀新】不要忘記其他佔領主事者!

「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等九名被告被法院裁定部分或全部罪成,在違法佔領發生後四年多後終要「找數」,為違法行為承擔責任。但筆者想提醒大家,經警方鎖定的四十八名違法佔領主事者中,如今只有九人被判有罪。換而言之,尚有三十九人仍然「逍遙法外」,包括學聯成員、學民思潮成員、盲反派議員和壹傳媒黎智英等人。九名被告已被定罪,正義故然得到彰顯,但抱看一視同仁、違法要「找數」的原則,執法部門理應盡快研究,考慮檢控其餘涉案人士!

 

雙學成員「主導」行動


除「佔領三人組」外,筆者觀察到,違法佔領期間學聯及學民思潮成員一直主導所謂「大台」的運作,糾察人員亦會聽從指揮,就如佔領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所指,行動領導權早已落在「雙學」成員手中,自己甚至亦曾被學聯趕落「大台」。另外,學聯曾代表所有佔領者,派出周永康、岑敖暉、鍾耀華、梁麗幗和羅冠聰五人與政府談判,討論違法佔領以至普選的問題。大家可以想像到,如果煽動他人違法的盲反派人士罪成,一直主導「行動」,並且代表所有「違法佔領」人士與政府談判的「雙學代表」,怎可以「逃之夭夭」呢?大家不要忘記,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黃之鋒,更曾上了國際雜誌封面,成為「全球公眾人物」!


除「雙學」外,要數的漏網之魚,他們在佔領場上身影處處,當然少不了一班盲反派議員,這班議員利用自身影響力煽動更多人加入違法行動,又積極參與行動幕後籌劃、支援和協調工作,嚴如佔領的「幕後黑手」。隨舉兩例,時任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在政總外下跪,乞求示威者留守並反包圍警察;職工盟李卓人在違法佔領期間則擔任近似「旗手」的角色,引領職工盟及工黨參與佔領,又利用立法會辦公室與「雙學」和一眾主事者開會,成立「行動指揮部」,這些人利用名氣甚至公權力參與違法行為,如果他們能夠「置身事外」,至少筆者會感到極度不服氣。

 

林卓廷亦曾佔領?


最後,筆者不得不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據報經常現身金鐘佔領區,與違法佔領主事者商討局勢及對策;有報導揭發,黎智英曾多次捐款予盲反派政團甚至是違法佔領主事者,黎智英在當中到底有甚麼角色?另外,黎智英這個「金主」身邊,還有當時還未成為立法會議員的民主黨林卓廷,他除了不時現身佔領區,甚至稱自己帶頭衝擊過警方防線,他身為前執法人員,如果有違法,筆者肯定罪加一等。


一句到尾,佔領九疑犯罪成絕非「事情的終結」,盲反派經常高舉法治、平等,如果執法部門不追究其他涉事的盲反派政客,那肯定就是對其他人「不公平」,不知道諸如黃之鋒、梁國雄甚至林卓廷之流,是否同意筆者所講呢?

 

原圖: RTHK

12
支持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