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罷課是自由 取態卻是權利
【港人評論】罷課是自由 取態卻是權利

近日,由學聯及學民思潮就人大決定所鼓動的「罷課論」,已由大專界漸漸伸延至中學,「會否支持罷課」或「是否反對罷課」不但是各院校校長在公開場合的「必答題」,亦是家長們難以迴避的題目。

不予反對就代表了支持嗎?

在今早的電台節目上,便有一名母親致電訴心聲,表達出既不支持也不反對罷課的取態,但前提是罷課不能影響學業,否則兒子跟其他同學出現學習進度上的差距,影響乃是長遠的。但令人驚訝的是,當提及兒子在大學內,如被同學們查詢立場時,她又如何教導兒子呢?答案竟然是「當然要說支持啦!」此母親坦言,兒子在校內面對壓力,故此心底沒有取態,但咀裡都要硬性表態,但求息事寧人。類似的心態,其實絕非冰山一角。

近年,在凡事政治化的氛圍中,自稱祟尚民主的激進派成功主導了社會的「話語權」,只要你不同意其意見,他們便會把你負面標籤成「建制派」、「媚共」、「被洗腦」等,恍惚是立場決定了一切,是非理據大可放在一旁。同樣地,罷課事件發酵至今,我們在坊間聽到的多半是力撐罷課的聲音,但究竟,這聲音真是代表了大部分人心聲嗎?確令人抱有疑問。

激進派近日已表明,會深入各間學校宣揚罷課訊息,當你設想你是當中的一名學生時,你又有沒有勇氣在「群情洶湧」下說一聲「我反對」?這又不禁令人回想,在年前的反國民教育科風波中,閣下又曾否因為懼怕被攻擊為「異類」,而在半推半就下跟從了「叫得最響亮」的反國教聲音?

參與罷課的學生中,他們絕大部分均懷抱一顆赤子之心,這是毋庸置疑的。罷課行動是否在這個時空下表達意見的最佳手法姑且不論,但若然出現有學生因為不想受到同窗壓力而出現違心的表態時,這又是否尊重每人看法的民主精神?

任何個人取態不容受脅迫

正如「佔中」發起後,主事人一直奉為民意主流、佔據民主大旗,但及後過百萬的「反佔中」簽名,卻顯示撐民主的市民也會「反佔中」,兩者並無衝突。同樣地,無論閣下是否支持人大就香港普選定出的框架,均可以選擇支持抑或反對罷課,甚至是沒有取態,這是閣下的權利,絕不容受到任何脅迫。

原圖:網絡圖片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