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的厚黑眾生相
泛民的厚黑眾生相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秘密捐款予包括多名立法會議員在內的泛民政客,引發「黑金政治」疑慮,當然,這裡所指的「黑」,跟台灣的「黑金政治」裡頭的「黑」泛指「黑道」,是兩個不同的字義。

一個擁有「第四權」的傳媒大亨,將巨款捐給一大堆在政界及宗教界極具影響力的人士,且整個過程未有「見光」,堪稱是「摸黑」進行,高喊不會引起疑慮者實在是自欺欺人。但較諸這種「黑」更令人擔心香港民主發展的,乃是泛民政客在回應時所展現的「厚黑眾生相」。

心腸要夠黑

厚黑一說,來自自號「厚黑教主」的民國學者李宗吾先生。李宗吾著有曠世奇書《厚黑學》,其厚黑學派一說更可謂獨步天下。何謂厚黑?簡言之,就是臉皮要夠厚,心腸要夠黑。依據李宗吾所言,曹操、劉備、孫權、項羽、劉邦等「英雄豪傑」俱在不同程度上具備厚黑的特質。
 
那末,厚黑一詞用在收錢的泛民政客身上又如何呢?觀乎該批泛民政客,不少人在過往多場「拉布戰」上,或採取親身參與,或採取不反對態度,令立法會積壓了一堆又一堆的議程,最大影響的當數年前長者生活津貼受阻延一事,當各界抱怨各項政策落實緩慢影響民生時,他們便火速卸責政府,難道立法會長期處於不正常運作,有關議員在整件事上真的丁點兒責任也沒有嗎?其心腸是否夠黑,實在不用再多說。

又例如當中一部分人,則鼓吹「佔領中環」行動,圖以此威脅中央政府,站出來時何等英雄豪傑,但押上的其實是小商戶的利益、打工仔的飯碗、年輕人的前途、一個屬於香港人的中環。這同樣是心腸黑的寫照。

臉皮要夠厚

再看看昔日立法會會議及公開場合,相關政客曾有不只一人擺出了大義凜然的姿態,藉《蘋果日報》自稱被抽廣告一事攻訐現屆政府,正當部分市民真誠相信他們是為新聞自由發聲時,如今卻被揭發出一干人等事前曾收受《蘋果日報》老板黎智英的巨額捐款。這還不只,當近日事件被揭並遭到追問時,他們不但不肯就秘密收錢認錯道歉,更紛紛託詞「代收」,圖就此將責任撇清。臉皮夠厚,正正符合厚黑的其中一項重要條件。

看來,有關泛民政客的厚黑,似乎已無爭議需要。或許,李宗吾先生在九泉之下,也會慨嘆他這一套原本用在總結中國歷史上權勢人物的理論,如今竟成為了無恥政客的「從政天書」。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