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要建交 當然選擇名正言順的!
【諸行無常】要建交 當然選擇名正言順的!

非洲國家布基納法索早前與台灣政府斷交,日前正式與中國復交。布基納法索表明,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台灣則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對於布基納法索選擇與中國政府建交,台灣總統蔡英文明顯十分「不是味兒」,卻又只懂反覆聲稱中國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而其外交部長吳釗燮更酸溜潘地表示中國透過投資、基建「封殺」台灣云云。觀乎兩位台灣政府官員的言論,似乎兩人都說不出到底中國政府有何做錯,所謂「外交」,從來都是講求利益的競技場,先不論跟中國政府建交可以獲得援助等實際利益,今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跟她建交,與一個根本就不是國家的地區斷交,難道不是正常得很的選擇嗎?


是選擇而不是打壓問題


在台灣或者蔡英文而言,她當然會斷言是台灣受到打壓,但撫心自問,跟國際所承認的中國 -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其實才是正常的選擇。今日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最大貿易國、全球經濟增長最大引擎,而且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的一員,更是獲絕大部份國家認可可以擁有核武的國家之一,與她建交,根本才是正常選擇。


另一個問題,就是與甚麼國家建交,從來都是國家主權所在,布基納法索作為主權國家選擇,跟台灣斷交,亦是該國政府的自由選擇,這和「打壓」有甚麼關係?蔡英文有本事的,應該要求布基納法索政府維持和台灣當局的關係嘛,人家作正確選舉,卻又只懂發晦氣說受到「打壓」,這和香港盲反派們可說是如出一轍。


事實上,台灣作為一個地區、經濟體,連聯合國成員國也做不成,現時還有十多個所謂「邦交國」,多多少少也是因為歷史原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聯合國成員國都已經超過七十年了,說布基納法索所作的正確決定來得太遲才是呢!


國家之間講求合作


至於台灣外長吳釗燮表示中國透過投資、基建等方式擴張影響力,持續「封殺台灣」,筆者認為是一個現實的問題。兩國之間建交或者有交往,哪有可能是「純友誼」?建基於經濟、貿易、社會建設以至慈善等合作,才是正常狀態;撇除誰才是「唯一中國」的問題而純粹從合作角度考量,別國選擇與對自己發展有利的國家建交,根本就是「常識」!台灣地區在控訴中國以「金錢利益」挖走邦交國,根本就是無聊又幼稚,自己實力不足,還高調破口大罵,完全恬不知恥的行徑,實在只有「台獨份子」才做得出來。


筆者認為,在法在情在理,以至在合作互惠的層面而言,台灣的外交走下坡實在無可避免;更重要的是,她們如果繼續抗拒與中國合作,最終會否是阻礙到自己發展,甚至令台灣地區人民都蒙受損失呢?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