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斷章取義文化謀殺香港公義
【港人評論】斷章取義文化謀殺香港公義

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日前講道,期間談及「遊行」、「暴力抗爭」等議題,未幾即被媒體大肆抨擊為「鄺保羅踩7.1遊行:出咁多聲做乜?」及「鄺保羅嘲被捕者帶菲傭去佔中 」,一時之間網民群起斥責鄺保羅。事實上,鄺保羅長達17分鐘的講道,但網上流傳得最火熱的錄音及傳媒片段,全經刻意剪接,既無前文、亦無後理,令出自鄺保羅口中的一些字眼變得煽情及具挑釁性。

遭誣蔑「美化」香港問題
 
鄺保羅被誣衊「刻意美化」香港問題,相反,事實是他在講道中明確指出「係有問題,絕對同意香港好多問題」。鄺保羅在講道中慨嘆,香港部分人沒有分析實際情況便對一些說話信以為真,真的以為香港已出現「唔出聲無得出聲」、「唔抗議就無得抗議」的荒謬情況。鄺保羅明言香港有問題但卻不至於「壞得咁緊要」,試問他如何對香港問題視而不見?
 
鄺保羅在講道中又舉出了兩個例子。他表示,一名教友十分反對政府在新界東北建屋,並誤信謠言,以為房屋真的「畀晒大陸人住」,但鄺則表示只有部分房屋有可能給內地人居住,而且他們也必須付錢購買;另一名教友則表示要抗爭,因為香港「無晒自主」,但鄺則指出,實情香港擁有的只是「高度自治」。鄺保羅以此兩個實例說明分析及思考的重要性。可惜的是,傳媒報道時,要麼刪去相關例子,餘下的聲音檔案就成為「投共鐵證」。
 
追求公義 更須追求真相
 
敢問一句,批評鄺保羅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曾聽畢他整段17分鐘的錄音?有多少人是對說話的場景及內容了解清楚才加以批評?
 
香港近年出現一個怪現象,就是傳媒及普羅市民對於斷章取義式報道彷彿照單全收,作出批評前,全不考究報道內容是否真確。鄺保羅今次的冤屈只是冰山一角,曾受類似冤屈的社會人士不知凡幾,前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被屈偷步賣樓」就是最好的例子。
 
公義只可建基於事實,而不可建基於謊言。撫心自問,大家下判斷前,是否有根據事實理性分析?遇有不同意見,能否做到以理服人,而非劍拔弩張,自己說的是真理,別人的就是廢話?既然市民大眾已覺得今天的社會實在太吵,今次事件或許可給大家深思的機會。套用鄺保羅所言,只有內心柔和謙卑,我們才可冷靜看清真象和全局,免受誤導,找出真正理性客觀的答案。
 
鄺保羅講道錄音:http://dhk.hkskh.org/stpaul/sermon2.aspx?id=3225

原圖:hkskh.org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