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前線警員的四大冤屈平反
為前線警員的四大冤屈平反

七一遊行所引發的爭議連日來無日無之,有個別團體及人士為求達成政治目的,更以失實的指控,煽動市民將矛頭指向前線警員。這些冤屈,讓警員難受,也粗暴地將警員推向市民的對立面。

遊行人數「報細數」?

冤屈一:被責難報細數。七一遊行完結後,警方及主辦方先後公布遊行人數,警方表示,最高峰時人數為9.86萬,而主辦方則聲稱有多達51萬人參加,足足相差五倍多,輿論一面倒質疑警方嚴重報細數以求「維穩」。即使有學者葉兆輝、鍾庭耀以及《南華早報》相繼提出論證,推算遊行人數只介乎十數萬,跟警方數字接近,但主辦方連日來仍然標榜51萬人。不難令人聯想到,主辦方就是要用一個誇大得離譜的數字要求政府「跪低」。請問一下,這是不是真正溝通,抑或是刻意騎劫遊行民眾來達其脅迫政府的目的呢?

抬人是過份武力?

冤屈二:被質疑使用過份武力。七一遊行完結後,個別激進學界團體在遮打道發動「預演佔中」,縱然經過再三勸喻,但佔領者仍拒絕自行離開,且更以手扣手方式作對抗,作為執法者,警員使用抬人方式應付顯然違法的佔領行動只屬無可奈何。對於香港警方處理手法,台灣媒體都公然稱讚為和平驅離,但反觀香港部分輿論及示威者,竟然歪曲警方清場行動為暴力,試問警員又怎會不氣上心頭?

開口禁制傳媒採訪?

冤屈三:被指踐踏新聞自由。事緣「預演佔中」當晚,為求確保清場行動安全及順利,當值警官遂要求記者稍為移離示威者的身邊,此番要求其後竟被解讀為命令記者離開現場及阻撓拍攝。現實點說一句,在祟尚新聞自由的香港,根本沒有可能有警員愚蠢至開口禁制記者採訪。但在採訪的同時,示威者、採訪者及警員的安全是否也有需要顧及呢?而且,整個清場行動,公眾都可以從新聞直播畫面中實時清楚目撃,又如何支持阻撓傳媒採訪之說呢?

拒開行車線阻遊行?

冤屈四:被指拒絕開放行車線阻撓市民遊行。遊行舉行前,警方已預留西行三條行車線及兩條電車路,已佔去三分之二的路面。若然參照往昔的數字,十數萬的遊行人數肯定不會造成阻塞,但主辦方拒絕聽從前線警員的意見,拖慢帶頭車的前進先造成擠迫假象,復煽動市民向警員叫囂開路。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崇光附近高空拍攝的片段更清楚顯示,部分激進的遊行人士當時無視警員安全,刻意推倒鐵馬衝出軒尼詩道東行線,的士閃避、巴士受阻、貨車急停,令現場出現大擠塞。在遊行過後,主辦方口口聲聲說遊行極守秩序及和平外,更要警員揹上拒絕開放停車線阻撓市民遊行的罪名,試問這又是哪碼子的道理?

長久以來,香港的警隊以廉潔、紀律、誠信和高效見稱,可惜近年不斷有個別人士及團體視衝擊警方為「出位」的好機會。今年的七一遊行,一眾前線警員在陰晴不定的天氣下仍緊守崗位,讓市民享有集會遊行的權利。但部分失實的指控及近乎刻意的誣蔑,卻讓前線警員充滿著冤屈。就連代表前線警員的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表聲明,批評有人故意在七一遊行及之後的遮打道集會製造混亂,也給人冠上「港警公安化」的罵名,這種近乎「文字獄」、「文革式」的批鬥手法,又豈不令警員心淡。

當普羅市民過往有冤屈的時候,警員常會為大家查明真相。如今,警員有冤屈了,你與我又會如何看待及處理呢?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