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騰訊將成香港「無現金化」龍頭?
【諸行無常】騰訊將成香港「無現金化」龍頭?

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騰訊主席馬化騰(小馬哥)日前參加人大會議期間透露,今年新春期間,微信在全球月活躍用戶首次突破10億大關,表示「這是一個了不起數字」,又談論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而未來中國則以「互聯網+」為手段,數字經濟是結果,「數字中國」和網絡強國才是目的。坊間傳媒都把焦點集中於馬化騰身上,筆者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其實馬化騰亦有提及到其集團將在香港大力發展移動支付業務,意味香港的移動支付市場將有激烈競爭?用家會否多了選擇要拭目以待。


改革開放成就偉大


馬化騰昨日會見記者時,明言改革開放是中國的一個偉大成就,人類歷史幾乎從來沒有一個國家、一個時期能在短短40年內,實現超過7億人口脫貧,而至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增長質量不斷提升,尤其是他所處的互聯網和科技領域,發展更是迅速。馬化騰舉例指,全球大十大互聯網企業,中國就佔了四間,其微信在全球月活躍用戶首次突破10億大關;對於未來創科發展,馬化騰則提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的建議,未來工業、文化、金融、醫療與教育的創科發展,都是體現「數字中國」的表現。


創科是未來


曾經有由朋友到內地公幹回港,向筆者表示由於沒有移動支付工具,令他不能在一個路邊檔買東西食,因為內地已經連小店、小鋪甚至路邊檔也使用移動支付工具,內地人外出根本不用帶現金。筆者相信,內地發達的支付工具進軍香港,定必帶動本港支付系統的發展,惠及到香港市民,但面對支付系統縛定銀行戶口、內地銀行戶口(香港要開內地戶口再縛定支付系統帳戶有困難)甚至轉帳需時等問題,有部份仍然有待解決。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香港人也可以不用帶現金出外出,而消費「通行無阻」吧!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