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領導人講話的啟示
【諸行無常】領導人講話的啟示

身為國家最高層級領導人之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昨天出席港澳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期間提到「一國兩制」是偉大創舉,也是特區繁榮穩定的基本方針,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排斥、對抗和侵蝕中央全面管治權,更不能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請政協委員堅持原則,敢於對破壞「一國兩制」的事發聲。趙樂際重申「一國兩制」底線不可踰越,又希望港人勇於發聲,全因這些是香港的「磐石」,而一旦「一國兩制」若然受到衝擊和破壞,受傷最重的肯定是香港,而非他人。


政協不能避事

 

趙樂際促請政協委員對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發聲,所指的肯定包括、但不限於「港獨」等危害國家領土完整、無視中央政府管治權威的主張和舉措。過去,所謂「本土」、「自決」,甚至「港獨」等違反《基本法》的倡議,一度在香港炒作得極度熾熱,雖然近期有所收斂,但正所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提倡這些危險意識的人,肯定仍在暗處蟄伏、伺機而動。


這點,對香港政壇稍有認識和理解的不可能不知,那麼作為國家最高層級領導人之一趙樂際,當然亦是知之甚詳;他在今次講話中充分闡述了中央政府的立場:在「港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政協委員以至其他社會人士都不可再「錫身」,或因怕被政治攻訐而我自噤聲,為了香港、為了「一國兩制」,他們必須勇於發聲、向違法行為說「不」,畢竟政協的工作就是建言獻策,若然眼見危害到「一國兩制」的言行仍然因為種種原因而「怕事」、「避事」,那就枉為政協了。


不可踰越「一國兩制」和「中央」底線

 

事實上,有關講話不但是對着政協委員而說,對於本港一些盲反派而言也有一定警醒作用。無論是爭取所謂的「真普選」,抑或要「自決」甚至「港獨」都好,盲反派經常祭出的一句話,就是《基本法》賦予香港「高度自治」,所以他們可以暢所欲言,甚至胡作非為。可是,「高度自治」絕不等於可以自決,更不等於可以在國家、中央以外另建一個「權力中心」;如果盲反派還是了解到有些政治底線不可踰越,還想繼續在可行範圍上參與政治例如參選立法會,他們就應該好自為之,而非不時在「賊佬試沙煲」,測試中央的底線和忍耐力。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