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勤新歌傳揚正能量也有錯?
克勤新歌傳揚正能量也有錯?

歌手李克勤早前推出精選碟,全碟收錄了幾首新歌,其中一首名為《北京北角》的新歌,卻遭到個別媒體借網民之口負面標籤為「賣港維穩歌」,並迅速在網上牽起激進網民的撻伐之聲。近年,兩地民眾之間呈現矛盾、磨擦及衝擊已是不爭的事實,《北京北角》在這個時候推出,當然不可能說是巧合,但其目的,真的是個別媒體所言的「賣港維穩」嗎?
 
觀乎《北京北角》MV,克勤在片頭時,左手及右上已分別套上代表「北京」和「北角」的布公仔,寓意內地與香港,接著MV便穿梭著有關香港的街景、金紫荊廣場、97年主權移交及煙花璀璨畫面,而有關內地的則有故宮、天壇、萬里長城等內地標誌性建築,期間再加插了近年涉及兩地民眾的一些矛盾衝突片段,例如是內地小孩便溺事件,可謂毫不迴避地反映社會時弊。
 
至於歌詞,起初的一句「北京北角,應該了斷,殊途怎可太親善」,簡單點出了兩地交往時所出現的矛盾,而後來的一句「想深一遍,還是有緣,如何捨得斷就斷」則正正說明了兩地血濃於水的感情。最後一段「何來真火,隔夜怨。怡情小吵,也就算」就明顯是希望兩地民眾在連串衝突當中可以做到親人間的互諒互讓。
 
重視兩地感情者屢遭無理攻訐
 
無論從MV抑或歌詞,創作人及演繹人顯然是在傳揚正能量,希望兩地排除萬難相親相愛,你可以質疑他們想法太理性甚至是太天真,但試問一句,這樣的寓意就可以被說成是「賣港維穩」麼?整首歌何曾叫你出賣香港、何曾叫你向當權者獻媚、何曾叫你盲目支持任何不公義的事情嗎?莫非,推動兩地排除萬難相親相愛就是該罵的,煽動兩地勢成水火互罵互鬥就是該誇的?
 
現時,香港已出現一個畸型現象,但凡任何人只要表現出他重視兩地感情,就很可能被部分人及媒體馬上攻擊為「親共犬儒」。
 
同樣地,日前另一歌手謝霆鋒及陳奕迅擔當主角的「3000人炮製雞蛋仔創紀錄」活動中,好端端一件充滿正能量、宣揚地道美 食的好事,部分媒體也不問情由地刻意挑起「特首現身打氣」一事而予以攻訐並將整件事形容為「維穩」。原來,個別所謂的媒體現在評價一件事,是可以完全脫離客觀事實。
 
近年,「維穩」、「包容」甚至是「愛國」等字詞,在個別媒體的渲染下,字義已遭到不同程度的嚴重扭曲,甚至是成為部分人耳中較粗言穢語還要難聽的字眼。如今,「正能量」似乎也即將步上他們的後塵。想不到,香港政治化的除了社會議題,還有源遠流長的中文字。

原圖:《北京北角》MV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