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盲反派非法籌款 破壞法治?
【鐵筆錚錚】盲反派非法籌款 破壞法治?

剛過去的元旦日,盲反派團體民陣例牌發起「元旦大遊行」,美其名是提出訴求,實則是利用遊行機會籌款。與上年不同,今年各個盲反派政團再沒有主動為「守護公義基金」籌款,而是各自為政為自己所屬政團籌款。政團為自己籌款本來並無問題,不過筆者留意到有傳媒報道,除個別政團以外,原來大部分政團籌款都沒有向政府相關部門申請,換句話說,他們就是一邊聲稱要「守護」法治,一邊卻是明目張膽地「非法籌款」,言行不一、令人側目!

 

還好意思說守護法治?

 

今年民陣遊行主題是「守護香港」,守護法治自然是一大主題;不過既然要守護法治,提倡的人自然是會尊重法治者;不過,根據政府公開資料,在一眾有籌款的政團當中,只有「人民力量」以及「民主動力」有申請而又獲准當街籌款,其他政團當日沿路籌款的政客和政黨,全部都無臨時牌照,行為極可能已是非法籌款。這種一邊聲稱要守護法治,一邊又為錢(完全是為錢,沒其他理由!)而不守法的行為,不是很矛盾嗎?

 

盲反派不去申請就籌款的做法,與他們設立的「守護公義基金」如出一轍;明明就是有盲反派的人士涉嫌違法被捕以及被告,偏偏盲反派就指他們是「守護公義」,叫人多多捐款支持。敢問一句,若真的守護公義,試問又怎會違法以及破壞社會呢?其實一眾盲反派政團涉嫌非法籌款,執法部門如果要「執正」來做,控告他們也可以,囍雨在網上看有關法例,於公眾地進行籌款活動而未得到許可,可以被監禁三個月,盲反派如果繼續不被獲准而又猖狂地籌款,不知會否「上得山多終遇虎」呢?

 

不論政治光譜 均要守法

 

其實,不論甚麼政治立場也好,尊重法治、守護法治不應該只是政治口號,而是一種需要實踐的政治理想。倘若盲反派真心認為任何時候都要尊重法治並且守法,又怎會在沒有獲准的情況下籌款,又怎會有盲反派支持者遊行到政總就玩衝擊?筆者在此奉勸盲反派,不要以為自己以「民主派」自居就可以無視法律,雖然你們的行為未必每次都會被執法部門依法追究,但市民看在眼裡,會知道你們雖然口裡「正義」,實則都是表裡不一、輸打贏要的政客!


原圖: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