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迫政府公開協議的「陽謀」
【鐵筆錚錚】迫政府公開協議的「陽謀」

特區政府日前終於踏出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三步走」的第一步,與內地簽訂《合作安排》,有盲反派議員批評政府未有公開《安排》文本,有不少細節仍未知道,甚至批評「一地兩檢」安排會使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特首林鄭月娥則明言,現階段不公布《安排》完整文本,是因為要尊重內地法制,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後審議時會為法律基礎作出決定,但現階段未能交代援引哪條《基本法》。其實,無論是現時抑或人大常委會授權進行「一地兩檢」時,盲反派也一定會「拉布」反對「一地兩檢」,他們為何要迫政府在人大常委會未有定案時就公布文本呢?


只想多一個攻訐機會?


尊重內地法制、承認兩地法制有差異,這正是「一國兩制」核心之處。事實上,無論是現在抑或人大常委會授權後,「一地兩檢」的方案始終都要交到立法會進行本地立法工作,屆時香港社會,當然包括盲反派,其實一樣有充足的時間討論方案;現時的情況是,《安排》交到人大常委會審議,雖然一般相信通過及授權的機會頗大,但誰可以百分百保證一定通過?況且就算順利獲人大常委會批准,到底是根據《基本法》哪一條去做,至今仍是未知之數,現階段公布《安排》內容,架空人大常委會作公開討論,那豈不是干預了人大常委會的職權及工作?


老實說,相信絕大多數香港都能預見,盲反派他日在本地立法階段,必定會利用每一個發言、修正機會,全力阻止「一地兩檢」方案通過。由始至終,香港盲反派都不能客觀看待「一地兩檢」安排,既不能從「用家」角度出發,亦不承認香港有設立內地口岸區的法理基礎,如今不斷攻擊特區政府的「三步走」,目的可說是昭然若揭。


勿把「一地兩檢」政治化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聲稱,在未知法律礎下推出「一地兩檢」或會使香港變為「一國一制」,這毋疑是誇大「一地兩檢」安排的嚇人說法;簡單問陳淑莊一句,如果推行「一地兩檢」安排會使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那麼港府又何須大費周章進行「三步走」程序?「三步走」安排正是尊重「一國兩制」、香港以至內地法制的恰當安排;經人大常委會通過後進行本地立法工作也被說成「一國一制」的話,那麼陳淑莊認為如何立法才妥當呢?


或許,無論「一地兩檢」安排如何合法、便利市民,盲反派始終也是要反對的;不過,筆者要提醒盲反派,「一地兩檢」是普遍市民也支持的方案,倘若盲反派為反「一地兩檢」而使議會陷入癱瘓,他們是要為瘋狂「拉布」等行為付出代價的!


原圖: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