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短評】「拉倒普選」非港人所願 激進派勿煽風點火
【港人短評】「拉倒普選」非港人所願 激進派勿煽風點火

近日有個別傳媒,在社論中提到在普選一事上「爭取不到,不如拉倒」,先是稱「拉倒的結果是讓全世界看看中共的假普選是怎麼回事」,又聲言「香港人有損失,中共的面子也丟盡了」云云。
 
事實上,政改一旦拉倒,唯一的輸家,只會是對普選翹首以待的全港市民。社論中那句「中共的面子也丟盡了」可以說是全然不著邊際的論調。皆因若然有人以為拉倒普選便可令中央面子盡失,這種想法可謂極之可笑。中央政府對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可謂毋庸置疑,在《基本法》中加入連《中英聯合聲明》亦沒有的「普選」條文就是最好例證。特首梁振英亦表明希望在其任內看到「普選」落實、「政改三人組」幾個月來誠心誠意就政改方案諮詢公眾,中央及特區政府有誠意,立法會議員卻因似是而非的理由將普選方案拉倒,試問「丟面子」的又豈會是有期望成功落實普選的一方?
 
拉倒普選輸家是港人
 
建制派人士早已表明希望成功落實普選,不少立場溫和的學者及泛民人士,近日均同樣表達出希望與中央攜手達成普選共識的良好願望,例如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名譽教授黃宏發表示:「政治是可行的藝術,政治不是一拍兩散」、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應爭取不到最完美的方案就一拍兩散,還是寧願選擇最溫和的妥協方案?」、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希望泛民以大局為重,放下個人榮辱,著眼香港前途。」等。事實上,何濼生和鄭赤琰等學者,早已積極就普選方案提出意見,而近日「18獨立學者」焚膏繼晷,亦提出以合乎《基本法》為前提的普選方案,上述種種,足可說明該篇社論所稱的「拉倒普選在社會越來越多和應」是多麼的不符事實。相反,激進人士藉社論散播這種「零和」、「撒野」思想,試問又對香港的民主進程有何助益?
 
調查顯示市民不願原地踏步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月不同機構所作的民意調查中,均顯示有約七成人認同本港在2017年「應實行特首普選」,政改不能原地踏步。相對而言,以癱瘓中環為手段,試圖要脅並極有可能拉倒普選的「佔中」行動,其支持度卻持續下跌,跌至最近僅四分一受訪者支持的新低。
 
民調的數據沒有既定政治立場,不會騙人,更況且多個民調都得出相同結果?我們有理由相信,「拉倒普選」、玉石俱焚的做法,充其量是小部份人的願望,還望各界人士尊重民主、尊重民意,真真正正踏出落實普選的一步,堅決向「一拍兩散」說不,向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激進抗爭思維說不。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