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瑞銀評估是警號 佔中禍害須慎防
【港人評論】瑞銀評估是警號 佔中禍害須慎防

【港人評論】瑞銀評估是警號 佔中禍害須慎防
《港人講地》編輯室

自從年前身為法律學者的戴耀廷宣布策劃「佔領中環」行動,支持「佔中」與反對「佔中」的陣營便自此展開了長時間的隔空駁火,且由於兩陣營的固有兼鮮明的立場,使得許多有理據、出於善意的論點均遭到淹沒,支持「佔中」的一派基本上完全聽不進任何立場中間或反「佔中」人士的意見,也使得「佔中」似乎沒有轉寰餘地。然而,在瑞銀證券最新發表的報告中,已明確指出「佔中」很有可能損害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分析有理據 堪各方反思

瑞銀這份報告,從面向全球的大型商業機構的角度出發,客觀而詳實地展示了「佔中」可能為香港帶來的四大禍害,包括為企業及經濟帶來不穩定因素、衝擊中環核心寫字樓和零售區、影響本港地產股票,以及嚇怕投資者和旅客令他們不敢來港。其中最需警惕的,是報告點名指香港置地、鷹君集團及九龍倉集團等大型老牌企業的利益都會受到「佔中」嚴重損害,其中最受影響的置地,由於有為數極多的寫字樓位處中環,預計其資產淨值和盈利在「佔中」進行後有可能急挫逾五成。

誠如報告所言,「佔中」帶來的損害是巨大的,當中最重要的一點,正正是損害香港作為亞洲高效亞洲金融商業中心的形象。正如「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自己所言,「由示威者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雖然在過去的一段時間,無論是政界、商界以至是金融界的人士均曾不約而同地指出「佔中」一旦發生,對香港的經濟將帶來無可估量的衝擊及損失,但支持「佔中」者始終充耳不聞,如今連瑞銀這樣的機構亦就「佔中」作出詳盡而有理有據的分析,可以大膽說句,一旦「佔中」事成,戴耀廷「癱瘓香港政經中心」的目的必定「成功」。

百業必受挫 難獨善其身

把中環佔領了,受影響的卻不單單是中環,而是全港。通過瑞銀的報告,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無論是酒店、商場、零售鋪,以至是大中小企業,均會成為「佔中」的輸家,在這情況下,千千萬萬的打工仔又豈會不受影響?因此,大家萬勿再抱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心態去對待「佔中」。若然有人誤以為「既不撐也不反」便是最好的方式,甚或「買花生,等看戲」的心態,那麼,受害的最終可能會是閣下又或是閣下身邊的摰親。

「佔中」這種「未商討,先要脅」的抗爭模式,相信絕非大部分市民認同和接受的商討手法。回顧過去年多時間,大家能放在討論切實可行普選方案的時間,遠不及「如何」和「為何」去「佔中」的多,討論「佔中」所花的時間更長、次數更多、聲音更吵,無助為普選方案凝聚共識,甚至連營造良好的談判氣氛亦做不到。試問市民對各種可行的普選方案認識夠深嗎?討論又足夠嗎?這些損耗,市民已無力追回,大家應撫心自問,我們是否還要用「佔中」這些會窒礙理性討論,同時無助推動民主的手法去爭取普選?

作為一個香港人,我們清楚我們一路以來走過的民主路,從不是靠脅迫去爭取,更不是靠破壞去爭取;作為一個香港人,相信大家都不忍心看見香港辛辛苦苦才能建立的金融中心地位因為「佔中」而毀於一旦。現在已是時候,向「佔中」說不!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