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拒絕「佔中」 向違法說「不」
【港人評論】拒絕「佔中」 向違法說「不」

台灣「佔立佔行事件」所引發的軒然大波,連日來引起香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除了對一眾熱血的台灣學生寄予關切之情外,事件中一些失控的場面,也確實令港人憂慮萬分。

猶記得「佔領立法院」發生後不久,「佔領中環」三人組便搶著出來回應事件,又發表題為〈民主,終必在香港街頭實現〉的公開信,聲稱「佔中」跟「佔立」一樣都是堅持和平非暴力爭取深化民主,並揚言不排除「佔中」發生後會有包括「佔領立法會」在內的其他佔領行動。

和平非暴力純屬空談

然而,「佔立」其後進一步演變成場面混亂、肆意破壞、滲入暴力的「佔領行政院」,相關撼動人心的場面大概大家已在電視上看得清清楚楚。敢問一句,有關做法還稱得上是和平非暴力嗎?

在「佔行」連串暴力及破壞出現後,「佔中」發起人即時劃清界線,未曾評論一句半句。整件事的發展,正正引證了戴耀廷口中所謂的和平非暴力,充其量只是披上了華麗外衣的空談。
 
所有「佔領」行動,參加者大都情緒高漲,縱有一片赤子之心,惟礙於氣氛及同儕間的壓力(Peer Pressure),往往較容易受到思想立場激進的人煽動,「佔行」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那邊台灣陷入法治混亂的此時此刻,除了經濟發展進一步停頓,民生政策審議受影響,就連他們常常掛在口邊的民主政制也受到徹底的衝擊。放眼香港這邊看似如箭在弦的「佔中」,一旦成功進行,其遺禍幾可斷言不會比台灣今次的事件為輕。
 
未商討 先要脅 何來互信?
 
猶記得當日政改諮詢還未展開,「佔中」發起人已展現出「未商討,先要脅」的態度,其中「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更不諱言,「佔中」就是要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求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最終達致迫使中央改變政改立場。這種從一開始就抱著猜疑態度,破壞互信及商討氣氛的做法,亦是激化政改討論的起始。「佔中」給激進派提供土壤,讓激進思維得以一直蔓延。

袖手旁觀令法治毀一旦

既然台灣違法佔領帶來的禍害如今已躍現眼前,「佔中」一派刻意違法的狂言也聽進耳內。那麼,一眾祟尚法治的香港市民們,我們是否還可以視若無睹袖手旁觀,是否還可以當作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又或我們是否還可以因為看似祟高的理念而支持刻意違法呢?這一個個疑問,值得你與我,為香港的法治存亡好好深思。

文末,僅借用幾句耳熟能詳的禁毒宣傳口號作結,「不可一,不可再:向佔中說不,向違法說不。」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