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短評】解開特首民望「不合格」之謎
【港人短評】解開特首民望「不合格」之謎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民調早陣子引起連串質疑,未知是否有見及此,今次港大再度公布特首評分時,民意網站已出現所謂的「原始資料」,雖然相關檔案的格式要以特定軟件才能打開,但內裡所刊載的正正是評分分布數字。
 
民調應公正 做法須公平
 
依據港大最新的民調,以100分為滿分,特首僅獲47.5平均分,當然就被評為不合格了。然而,只要打開原始資料,就會發現998個評分者中,原來有多達615人、即逾6成人均給予特首50或以上的合格分數,其中更有29人給予100分;僅有383人給予50以下的評分。那麼,為何特首的評分又會不合格呢?最大的問題在於有91人個受訪者給予0分,就是這些極端評分,令特首的平均分大幅度拉低。
 
然而,這種意義甚為重要的評分分布,港大方面卻未有主動公布,而只是藏在民意網站的暗處,若非主動尋找及裝有特定軟件,根本無法知曉!這種藏頭露尾的安排,實在無法不令人懷疑民調背後的用意,即使不是存心誤導,但這又是否一個公正持平的民調機構所應採用的發布方式呢?

收集及公布數據 必須高度透明

要知道的是,民調機構如何採用、公布、以至運用收集回來的數字,對最終的民調結果又或市民觀感均起著決定性的影響。如此看來,香港確實有必要有更多獨立的機構進行民調,並要高度透明地公布收集到的數據,以助市民大眾通過比較獲得真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