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美」損人不利己
【今日網圖】「美」損人不利己

//相比美國,中國表明歡迎更多美青少年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中國、用自己的腳步丈量中國,更顯出大國嘅胸襟。//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周一(29日)發出「領事提醒」,指近期有多名中國留學生自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入境時,遭美邊境執法人員無端盤查、滋擾、並被註銷簽證遣返回國。這些留學生均持有合法證件,是在回國休假、赴第三國旅遊或參加會議後返回美國,或在新生入學時來美,期間受到長時間詢問,所攜電子設備被檢查,有的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長達十餘個小時,並禁止與外界聯繫。美邊境執法人員的有關做法給中方留學人員學業造成嚴重影響,心理帶來極大傷害。


大使館高度重視維護中國留學人員安全和合法權益,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頻繁對中國留學人員無端盤查甚至遣返,嚴重損害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與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關於促進兩國人文交流的共識背道而馳。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停止無端滋擾、盤查、遣返中方留學人員,切實將兩國元首關於支持中美人文交流,鼓勵擴大留學生規模的共識落到實處。


館方提醒擬來美留學人員,謹慎選擇自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入境。同時入境美國時提高安全意識,詳細了解美入境政策規定,提前做好行前準備,帶齊入境資料、留存校方聯繫方式。如遇美邊境執法人員盤查,沉着冷靜,理性配合,妥善應對;如遇不公對待,請記下現場執法人員信息,認真核對須簽署的文書內容並索要備份,留存必要證據,事後可通過其主管部門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官方網站進行投訴或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益,並聯繫中國駐美國使領館尋求協助。


中國駐美國使館周日(28日)舉行紀念中美留學45周年暨2024年中美青年新春聯歡活動,大使謝鋒在致詞時亦提及此事,他說,美方「中國行動計劃」的「寒蟬效應」還沒有消除,近期佛羅里達州又立法禁止中國學生進入公立院校實驗室工作。每月數十名留學生等中方赴美人員被拒絕入境,這些學生持合法有效簽證,沒有違法犯罪紀錄,出國旅遊、回國探親後赴美返校,入境時卻被帶進「小黑屋」接受長達8小時盤問,想聯繫父母卻被拒絕,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就被貼標簽,甚至被強制遣返、禁止入境,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中方已第一時間向美方表明強烈反對的嚴正立場,將繼續堅決維護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


謝鋒表示,思想的活力來自互鑑,科學的發展離不開交流。留學是人生重要選擇,需付出大量精力和寶貴資源。將教育交流合作政治化、工具化,不僅阻斷留學生求學之路、改變他們的人生規劃,也將導致美尖端人才流失,危害美自身的科研環境和創新活力。如果正常的人員往來被人為割斷,兩個大國的關係又怎麼維護和發展呢?


謝鋒又指出,有美國朋友擔心,目前美赴華留學的學生人數較少。他要告訴大家的是,中方從不追求留學生順差,更反對中美教育脫鈎,一直以實際行動促進人文交流。為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三藩市宣布的「未來5年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赴華交流學習」倡議,中方將設立「美國青年使者來華專項獎學金」 項目,通過校際交換、短期參訪、暑期學校、冬令營等豐富多樣形式,歡迎更多美青少年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中國、用自己的腳步丈量中國,做中美友好的新一代使者。希望兩國青年把握機會、勇於探索、廣交朋友,既在中美教育合作中提高自我、成就自我,也為中美關係接續發展注入正能量、貢獻新動力。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