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借善行騙?
【今日網圖】借善行騙?

//到底係存心詐騙定係一場誤會,希望當事人現身盡快交代清楚!//


警方近日拘捕4名基督教正生會董事,指他們涉串謀詐騙,將3年多前籌得的5,000多萬元捐款轉帳到海外,並通緝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等3名已離港董事,而正生會旗下位於大嶼山芝麻灣半島的正生書院繼續運作,今早陸續有職員回校。有教職員指,身處海外的校長陳兆焯及前校監林希聖,將開會交代事件。政府昨晚表示十分重視事件,又指現時正生書院和中心仍保持運作,學生學習及生活如常,部門會確保正生書院可繼續提供服務,強調目前一切工作會以學生的福祉為依歸。


據傳媒報道,被捕的正生會4名男董事包括李永雄(77歲)、中學校長劉振華(50歲)、鄭天諾(34歲)和湯德崇(69歲),被通緝的3名董事包括陳兆焯(63歲),正生會創辦人、曾任正生書院校監的林希聖(69歲)及退休中學校長陳友志(62歲)。報道又指,陳兆焯現身處英國,林希聖則在美國。


新界南總區(刑事部)總督察庾博瀚昨(18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案情,透露警方於2023年底接獲舉報,指本地慈善機構基督教正生會香港有限公司(下稱正生會)帳目混亂,有人將善款中飽私囊。調查顯示,正生書院校長於2020年10月至12月期間,在其Facebook帳戶及大眾媒體發起籌款活動,聲稱正生書院2020年捐款跌至新低,營運面對困難,呼籲市民加入「正生助學計劃」,希望每月籌得30萬元支援營運,並承諾所得款項將全數用於正生書院教育工作。惟調查發現,正生會在募捐活動前收到的捐款數字一直有所增長,並非涉案人所描述的財困。


調查發現,正生書院涉案期間的撥款錄得異常下跌,與募捐活動當中說法有極大出入,其中正生會2020年間收到4,500萬元捐款,但正生書院最終收到的捐款只佔整體捐款數字不足一成。調查又發現,正生會於2020年至2023年間,部分捐款戶口有超過300次資金移動,包括轉移至正生會旗下10多個銀行帳戶,以及正生會董事及正生書院校長共同持有的3個私人聯名銀行帳戶,而該資金移動包括買賣資產,其間沒有向公眾交代資金匯出詳情。


正生會還在2022年至2023年間分別透過13次匯款,將合共超過5000萬元匯至英國及美國,資金用途及去向仍然不明,非常可疑。更令人懷疑的是,有涉案董事早在以欺騙手段公開籌款前半年,已開始處理在港個人資產,在完成籌款後,一方面暗中將「正生會」資金轉走,一方面同時賣樓移居外地。


警方有理由相信有人以正生會董事身份,涉及串謀詐騙行為,以虛假陳述誘使公眾捐款,遂於1月17日至18日採取行動,拘捕4名涉案董事。警方亦已針對正生會銀行帳戶採取必要措施,防止資金繼續被轉移至境外,以保障正生會及正生書院財產,並阻止市民捐款被不法之徒挪用。


正生書院於1998年成立,為法庭判刑的青少年,提供戒毒和教學。正生書院校監崔康常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事件是一場「誤會」,相信誤會最終會得以澄清。他又指,事件影響捐款反應,即使有捐款,款項亦被凍結,形容是對一班有心人「淋一盆冰水」,但大家都很努力繼續工作,他會與政府部門商討如何善後。


而被捕的4名董事當中,包括滙基書院校長劉振華。滙基書院校董會表示,已按照教育局指示,成立緊急事宜處理小組跟進,並已委任副校長潘貴才署任校長職務,以維持學校日常運作,減少對學生學習和學校管理的影響。滙基書院校董會指,並無與正生會或正生書院有任何關係,而劉振華亦是以個人名義參與正生會及正生書院事務。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