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美」搞針對
【今日網圖】「美」搞針對

//美國做法橫蠻無理,仲學咩人講開放包容、學術自由吖!//


《環球時報》報道,多名中國留學生近期入境美國時,遭到長時間盤查,並被檢查手機、電腦等隨身電子設備。部分學生的簽證更被註銷,遭無理遣返甚至被告知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相關人士表示,接連發生此類惡劣事件,嚴重侵害當事人人權。這種歧視性做法嚴重破壞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不得人心,損人不利己。


報道指,留學生T某為耶魯大學博士生,本科為北京某一流大學。2023年12月19日,他從國內返美,在華盛頓附近的杜勒斯機場入境。機場海關在詢問T某所學專業後,將其帶往「小黑屋」進行長達8小時盤查,重點詢問其本科在校期間是否獲得獎學金、是否受到中國政府資助等內容,並檢查其隨身電子設備。盤查結束後,T某被告知所持的留學F-1簽證已被註銷且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但並未被告知註銷原因。


中國留學生M某2022年前往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國家癌症中心開展研究,在美期間無任何違法違紀行為。2023年11月22日,M某在杜勒斯機場入境時被帶往「小黑屋」進行盤查,重點被詢問其本科專業方向、導師資料、目前研究內容,是否受國家留學基金委資助,科研項目是否與中國政府、軍方和國內重點實驗室有關等。盤查結束後,執法人員告知其所持F-1簽證已被註銷,並表示其簽證是美國務院直接取消,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無權查看取消原因。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相關人士表示,美方針對特定國家留學生的歧視性做法,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等理念背道而馳,與開展國際人才交流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與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流的共同願望和兩國元首近日舊金山會晤共識精神背道而馳。人文交流是中美關係的社會根基。中方敦促美方將歡迎中國留學生的表態落到實處,立即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無端遣返、盤查、滋擾中國赴美留學人員,停止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為中美人文交流與教育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時亦指,長期以來,美方出於政治目的,對持合法有效證件和簽證的中國赴美留學生濫施打壓迫害,動輒盤查、關押、逼供、誘導甚至遣返。近幾個月來,每月均有數十名包括留學生在內的中方赴美人員被美方強制遣返。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選擇性、歧視性、政治性執法,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汪文斌指出,美國自詡開放包容和學術自由,卻錯誤制定並頒布實施「第10043號行政令」,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將學術研究政治化、武器化,一再對中國赴美學生實施盤查、滋擾、遣返,嚴重損害中國留學人員合法權益,嚴重毒化兩國人文交流氛圍,嚴重違反兩國元首關於加強和便利兩國人文交流的共識,同中美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流的共同願望背道而馳。


中方敦促美方將歡迎中國留學生的表態落到實處,撤銷錯誤的「第10043號行政令」,停止以國家安全為藉口打壓限制中國赴美留學人員,切實保障中國在美學者、學生安全和合法權益,以實際行動兌現支持和便利中美人文交流和人員往來的承諾。中方亦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也提醒赴美留學人員警惕相關風險。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