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全球之最
【今日網圖】全球之最

//「九章三號」來了!中國研制量子計算機再進一步!//


中國科學家近日宣布成功構建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三號」,在研制量子計算機之路上又邁出重要一步。


據悉,「九章三號」求解高斯玻色取樣數學問題的速度,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一億億倍。「九章」取名於中國古代數學名著《九章算術》。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近日發布消息,255個光子的「九章三號」量子計算原型機由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


量子計算是一種遵循量子力學規律調控量子信息單元進行計算的新型計算模式。1981年,諾貝爾獎獲得者理查德·費曼提出量子計算機構想。


潘建偉說,「量子計算機在原理上具有超快的並行計算能力,可望通過特定算法在密碼破譯、大數據優化、天氣預報、材料設計、藥物分析等領域,提供比傳統計算機更強的算力支持。」


2019年,美國谷歌公司研制出53個量子比特的計算機「懸鈴木」,在全球首次實現量子優越性。2020年,潘建偉團隊構建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使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個實現量子優越性的國家。


據業界公開的最優算法,「九章三號」處理高斯玻色取樣的速度比「九章二號」提升一百萬倍。「九章三號」1微秒可算出的最複雜樣本,當前全球最快的超級計算機約需200億年才能完成。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