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蘇偉文:暴力不等於民主
【焦點新聞】蘇偉文:暴力不等於民主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在報章上發表以《暴力不等於民主》為題的文章,他在文中指出,早前在一個中學生的辯論比賽場所,由於政務司司長是主禮嘉賓,因而引來一眾反對政改的年輕人到場。他認為,反對政改的年輕人那些過分而沒必要的激烈行為,對辯論比賽製造了麻煩和不必要的傷害,影響所及也令參賽同學、家長、老師感到不安。這種行徑已離和平表達反對意見的宗旨愈走愈遠。

蘇偉文強調:「歷史上不少作惡的行為,都是假借行善作為藉口,在一個偉大崇高的口號面前,一切胡作非為都可以合法化。」他又指出:「有人可以公然以民主鬥士之名,去從事種種非法行為。收受非法款項是爭取民主的方法,施以暴力也是爭取民主的行徑,目無法紀也是爭取民主的手段……總之只要冠上『民主』之名,所有行為都可以合理化,而且最令人感到寒心的是,沒有多少聲音站出來是其是和非其非。」他形容這是自私的態度。

蘇偉文認為,真正希望民主的人,不會對這種迹近流氓的行徑表示認同,「現在見到的是親者痛而仇者快,令人感到悵然和感慨。」他擔心,在「民主」的桂冠下,不少人似乎已迷失了自我,只要是掛上民主之名,便可不理一切公然造反;蘇偉文強調:「作為一個具獨立思考的個體,我們要對自己的所信和所想負責,而不是用以暴易暴的方法來爭取。」

原圖: 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