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好的諮詢? (讀者來稿)
何謂好的諮詢? (讀者來稿)

民意是需要聆聽的,問題只在於聆聽方式為何,尤其是在現今過於政治化的社會中,大家都說代表著民意,我說的聲音就是大眾意見。當政者要確切評估市民意見,實有一定難度。

記得CY還未上場時,市民普遍認為他出身於基層,會比較容易了解社會大眾的聲音,畢竟基層在整個社會中佔了一個很大的比重;當然市民或多或少都會懷疑,CY上場後能否保持親民,繼續多落區聽市民意見。而特首至今仍不時落區舉辦諮詢會,這是值得讚賞和鼓舞的。但諮詢會卻被有心人當成是政治舞台,搏出鏡的言論及行為自然不少得,而可憐的特首就被批評成做「政治騷」的「政客」,甚麼「手法低劣」、「假諮詢」云云,甚至有人真心或假意的叫特首不要再落區,以免諮詢不到「蝕「手查」米」,仲搞到公眾秩序混亂。

批評無理,但值得反思:究竟諮詢會是否最好的宣傳方式?部分批評指,區議員等社區領袖,因為他們有其他途徑可以向政府表達意見,故此不應「與民爭利」,將諮詢會還給人民。這不無道理,但區議員即使不去諮詢會,也只能提供少量空位,對比我們的大眾數量根本微不足道,更惶論區議員作為市民應有的發言權可能因此而被剝奪了。此外要反思的,應該是「吹雞文化」,撐的叫人黎撐,反之亦然,如這非政府之意,哪到底是誰令諮詢失敗?

近日特首到荃灣行花市,在沒有通報傳媒的情況下「全身而退」,筆者認為這是比較好的諮詢民意方法。首先,真正的政客沒有機會表演了,舞台只會留給特首。其次,這更能保障安全,「掟野」這類行為明顯不利於特首落區,不是因為只怕特首受傷,也先不談特首作為特區之首應得到的該有尊重,而是這類行為或會引起公眾恐慌,以及窒礙市民向特首反映意見的機會。

有位從政前輩曾教導筆者,通常市民不會在名人面前直接說他或他政策的好壞,大部分市民都是以禮行先,中國人都不免愛寒暄一番。只要該名人行開幾步後,聚眾談論的才是真正民意。不知道特首辦是否已採取這方法,找幾位不知名的人員在後面數步跟著,聆聽市民的「真話」?如否,政府不妨考慮一下。

作者:民政事務局公共事務論壇成員葉文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