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人口系列 - 一兒之禍
用「心」看人口系列 - 一兒之禍

基本的「壞數據」:2013年的今天,香港最齡中位數已達43歲,比美國老5年半、比中國老7年半,只比老人國日本年輕3年;回望2000年,我們年齡中位數只和美國相若,亦比英國年輕,時至今日已比英國老3年。

印尼政府今天招攬外企投資時,亦常標榜自己人口年輕、活力充沛,人力資源不愁短缺,其實中國內地年齡中位數10年前仍是30歲以下,比今天印尼還年輕,人人正值壯年,工作、創業也是衝勁十足,是經濟高速增長一大要素。

但今天的中國,年齡中位數已達35歲,比10年前老了6歲,再過10年已將超越美國,標誌中國人口結構由20年前的發展中國家變成成熟國家,但人均收入卻仍遠遠未達發達水平。

中國「未富先老」,似成定局。中國高速老化主因是1979年起推行一孩政策,令初生嬰兒數量大減,更衍生兩性比例不平衡等社會問題,現在內地政府亦已察覺問題所在,開始研究放寬政策。但其實香港人早已自行選擇了「自願一孩政策」,平均每名女性生育率長期徘徊在1左右的低水平;香港一孩家庭更在3年前首次超越兩孩家庭,成為全港最典型的家庭結構。香港過去25年來有人「去」、沒人「來」,難怪躋身全球最老地區之列!

在「自願一孩政策」下,新一代的人生將會怎樣?假設你現在30歲生孩子,只生一個。他的童年不會有兄弟姊妹陪伴,取而代之的將是500個Facebook朋友——但即使網絡好友再多,相信也難以取代一個知心的兄弟。

在他25歲投入社會工作時,他會有兩個55歲、即將步入老年的父母,和四個80歲垂垂老矣的祖父母。換言之,他一人要照顧6人的日常生活和部分財政需要;今天爺爺抱恙要幫補住院費用、明天天氣轉冷要提醒家中「四老」添衣……這沉重負擔下,新一代對人生、就業、家庭的觀念等都會有極大不同,可能更不願花上半生心血照顧自己的孩子。

上周和一名醫生朋友吃飯敘舊,他有3名子女,全部已入大學、前途光明,女兒更剛剛出嫁,應不用他再煩惱;我們開玩笑地對他說:「記得叫女兒『生多幾件』,負擔得起嘛!」他立即耍手擰頭說:「咪搞!一定會煩死她!」他更說若時光倒流30年,自己也可能一個也不生,便不用為還未出生的孫兒物色幼稚園!看來對高收入的專業人士、富人們來說,子女成才的成就感、弄孫之樂絕對抵消不了「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的萬斤重擔。

我朋友的例子也是全球未來大趨勢的寫照:低學歷、低收入的國家、人口仍熱衷於生兒育女,反而高收入的富裕地區或人群也許因開始明白養育孩子成才、成為尖子需要多少心血、時間、資源,對生育卻意興闌珊。歷史上任何鼓勵生育的「優生學」措施總是註定失敗:如「凡事政府話事」的新加坡,也試過以現金津貼和種種福利刺激大學畢業生結婚成家立室,甚至提供配對服務教人「溝仔溝女」;結果婚是結了,卻依然堅持不生仔!

既然未來世界人口前景如此暗淡,香港又如何能又三代大團圓結局?這個漫長故事,我們將與未來幾星期和大家分解!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12月16日

圖:takungpao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