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公居屋供應比例具每年調整空間
【焦點新聞】公居屋供應比例具每年調整空間

對於新居屋申請反應熱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午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現已收到5000多份申請,可見市民置業需求殷切。「當然我們在興建新居屋方面,由於過去起步比較慢,所以短期不能有大量單位供應,一如在長遠房屋策略所講,我們是全力尋找不同合適的土地去興建公營房屋,當中有出租公屋,亦有居屋。」

過去起步慢 短期難大量供應

張炳良又表示,未來會探討怎樣去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希望多些人能夠按照他們的能力,能夠有資助自置居所的機會。

張炳良同時指出,在長遠房屋策略裏面,對未來十年的住屋需求,是按照一個科學、量化的模型及按照人口結構趨勢,來看將來新住戶淨增長數目,以及其他居住環境方面比較差的住戶有多少數目等等,去推算出來的。所以,總的房屋方面需求是應該有相當客觀及可靠的基礎,「但當中究竟私營、公營的比例如何,在長策裏面確定了公私營之間的比例是用六四之比。換句話說,將來在整個房屋供應方面,都是稍為傾斜於公營房屋。公營房屋方面究竟出租與出售的比例如何,沒有一個硬性的規定。」他表示,目前來說,未來十年仍然以出租為多,所以二十九萬個單位裏面有二十萬個單位是出租公屋,九萬個單位是出售的居屋。「但由於沒有固定的比例,所以將來我們每年都會更新供應目標,看看未來社會經濟環境有甚麼轉變及實際上市民的需要,還可以有調校的空間及機會的。」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