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之後】劉兆佳相信中央在佔領後會糾正不符合《基本法》的法律和制度
【佔領之後】劉兆佳相信中央在佔領後會糾正不符合《基本法》的法律和制度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報章專訪,指佔領行動反映港人以為通過違法行為可推翻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部分人更認為特首的認受性只來自港人,漠視中央的授權,中央的權力及職能在香港不獲足夠尊重和理解。因此,相信,中央會更積極運用手中的權力,包括人大的釋法權及審批立法會已通過的法例的權力,糾正不符合《基本法》的法律和制度。他又指,中央會加大力度整合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及愛國愛港陣營,建立有實無名的管治聯盟,讓特首既是特區政府的領導者,同時統領愛國愛港勢力。

劉兆佳表示,中央過去不想對香港事情多加評論,同時會藉讓步爭取民意支持,如當年擱置《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及接納民主黨提出的超級區議會方案等,但相信中央現時再不會因激烈行動而退讓,反而會更積極糾正不符合《基本法》的法律和制度,「在人大釋法上不會有這麼多猶豫、顧慮……會更認真、小心看立法會通過的法例是否符合《基本法》」。

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提出「白票守尾門」的建議,劉兆佳直言成事機會微乎其微,因為有關建議等同挑戰提委會的提名權,只要有超過一半的白票,便可推翻提委會的提名決定。他又指,即使最後得到逾半白票的機會不高,有關建議仍是增加政治不確定性,令特首普選有機會難產,這與佔領行動後,中央力求政治穩定的方針不符,故中央接受的機會極微。

原圖:wenweipo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