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干涉】王毅警告挪威勿將諾貝爾和平獎政治化
【不容干涉】王毅警告挪威勿將諾貝爾和平獎政治化

正出訪歐洲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四(27日)到訪挪威奧斯陸,是自2006年以來首位訪問挪威的中國外長。對於有挪威國會議員提名「香港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王毅警告外界不要干涉。


當被問到如果諾貝爾和平獎頒給香港民主派社運人士,中方會有何反應,王毅表示,過去、現在及將來,中方都將堅拒任何人士,企圖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去干預中國內部事務。他重申,中方的立場堅定,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將諾貝爾和平獎變得政治化。


中國與挪威在2008年展開自由貿易談判,但隨着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2010年將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之後,兩國關係惡化,直至2017年才恢復談判。王毅稱,隨着新型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與挪威早日完成談判,將對雙方經貿合作及全球供應鏈具有重要意義。


王毅在奧斯陸與挪威首相索爾貝格(Erna Solberg)會面,稱雙方應珍惜兩國關係,並希望可以在後疫情時代互惠互利。他指多邊主義對各國尤其是中、小國非常重要,強調要抵抗單邊主義及霸凌行為。他亦提到疫情問題,指在過去數月收到不少報告,顯示病毒來自不同國家,更可能早於中國出現,因此病毒源頭和如何爆發應交由科學家及醫療專家研究,而不應政治化或污名化。他又指目前仍未知道誰是零號病人。


圖片來源:澎湃新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嬲爆
1
好正
3
支持
0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