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光】科大生奪全國飛機設計比賽二等獎
【香港之光】科大生奪全國飛機設計比賽二等獎

香港科技發展不斷向天際上揚!香港科技大學5名本科生及畢業生,憑著超短起飛距離的雙座輕型運動飛機設計奪得第一屆「全國飛機設計比賽」二等獎。

4名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本科生及1名畢業生的設計作品名為「游龍」,設計特點在於機身下的水翼,將傳統小型飛機的起飛距離由200米縮短至150米,更可提升3成起飛效能,同時可摺疊機翼增加地面操作的靈活度,下反翼尖亦可減少飛機在水面起飛時,機翼與水面接觸的機會。

科大隊伍擊敗150多隊來自全國各地碩士生和博士生組成的參賽隊伍奪得獎項,現就讀大三的隊員陳浩然表示,由組隊、搜集資料到構思只有約一個月時間,加上過程中未能進行實物測試,只能靠電腦模擬協助。

該校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趙汝恆對航空工程前景樂觀:「航空工程是一個高增值的產業,可為整個亞洲區帶來大量就業機會和經濟利益。」他建議年青人把握機會,積極參發展此高科技領域。而5名參賽學生均正赴或計劃畢業後赴外地進修,其中隊中唯一女將李家瑩直言從不覺得女性從事航空事業會比男性「輸蝕」,會為未來投身業界做好準備。

五名學生的設計作品現正於中航通用飛機公司位於珠海的總部作展覽,他們亦獲邀參與科大與中航合作的研製工作,期望能在3至4年後將「游龍」製成真品遨遊天際。

原圖:ust.hk

評論